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研究顯示:金錢不帶來快樂。工資高的員工不見得比工資低的員工快樂。因為工資高的員工一般工作時間長,在路上的時間長,其他活動,如家務等,也較為繁忙。以上三種因素,都能降低快樂指數。所以,活得快樂的祕訣是:一、須酌量減輕工作,寧可減少收入;第二,切忌為買房子,或接受一份優薪工作而天天老遠上班。

經歷過負資產的人,對這種說法可能不贊同。眼見自己辛苦數十年所積蓄的血汗錢,在房市崩潰下,化成雲煙,豈止不樂?簡直是大受刺激!但這也反證,錢不能帶來快樂。因假如當初連半點血汗錢也沒有,買不起房子,那現在就不致變成負資產,可快樂多了!

我們常被錢影響情緒,因為我們的社會是經濟掛帥和消費主義,甚麼都講錢。娛樂要錢,渡假要錢, 衣食住行要錢;連隱居深山,務農為生,自食其力,與世無爭,也還得有錢買土地,蓋茅廬。人的慾望無窮,多少人為了渡假拼命賺錢。快樂祕訣不是生活悠閒,不是渡假,而是知足。問題是怎能知足呢?耶穌基督的門徒保羅有個祕訣。他說:「我靠主大大的喜樂⋯⋯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立比書四10至 12)

醫療衛生專家表示:癌症與心腦血管病和糖尿病都屬「生活方式疾病」。要預防這些病,須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四點:一是飲食不當,如高鹽、高脂和缺乏維生素等。二是吸菸。三是生活和工作壓力大,以及心理緊張(在癌變過程中有重大影響)。第四是不運動。醫師說,針對並改善上述生活方式,可預防三至四成的癌症。

這個報告應張貼在我們的辦公桌前。很多人不飲酒、不吸菸、不夜生活,但不代表他們因此懂得養生保 健。因養生保健的良好生活方式不僅限於不吸菸、不飲酒和不夜生活而已。工作太多,壓力太大,高脂、高鹽,對人體都有損害。這也略解釋了好人為何也生病、也遇難的背後因素。上帝為人設立了許多規律。道德高尚並不能取代足夠的休息睡眠和飲食均衡;勤讀聖經不能取代運動。每一個範圍有每一個範圍的規律──雖然也有時重疊,如違反上帝誡命的人多喜歡不良的生活方式。信耶穌,守十誡,並不代表我們在人生每一個範疇中都守全了上帝所設定的規律。我們常顧此失彼,守不齊全,都不完美。所以,人又怎能說自己無罪呢?我們真要靠耶穌基督才可在上帝面前稱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1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