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掌權者

何天擇

人類的歷史告訴我們,世界各處不息的戰爭,血流成河,常常只是為著爭奪王位,掌握政權。但許多「勝者為王」因無道德力量或執政能力,不久便因權腐化。為要坐穩江山,便以暴力鎮壓人民,控制傳媒,實行愚民政策,以致人民苦不堪言,再起反抗。於是戰爭再起,如此循環不息,這是人類的悲劇。

人類「自治」悲劇的結束

人類的悲劇不能永遠延續下去,上帝也不坐視人類彼此消滅,因為至高天上的上帝已經限期結束人類「自治」兼「自毀」的悲劇。上帝要領人進入祂治理「永不敗壞……存到永遠」(但以理書二44)的天國。

當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稱霸世界之時,他作了一個夢,見一個大像,「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後來「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但以理書二32至35)

尼布甲尼撒王醒後,不把夢告訴人,卻下令當時的臣下哲士解夢。大家不知他夢見甚麼,當然無從解釋。尼布甲尼撒王就要殺通國的哲士,最後上帝聽了但以理的禱告,顯明奧秘。但以理就向王講說:「王啊,你是諸王之王。天上的上帝已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都賜給你。凡世人所住之地的走獸,並天空的飛鳥,祂都交付你手,使你掌管這一切。你就是那金頭。在你以後必另興一國,不及於你;又有第三國,就是銅的,必掌管天下。第四國,必堅壯如鐵,鐵能打碎剋制百物,又能壓碎一切,那國也必打碎壓制列國。你既見像的腳和腳指頭,一半是窯匠的泥,一半是鐵,那國將來也必分開。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也必有鐵的力量。那腳指頭,既是半鐵半泥,那國也必半強半弱。你既見鐵與泥攙雜,那國民也必與各種人攙雜,卻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鐵與泥不能相合一樣。當那列王在位的時候,天上的上帝必另立一國,永不敗壞,也不歸別國的人,卻要打碎滅絕那一切國,這國必存到永遠。你既看見非人手鑿出來的一塊石頭從山而出,打碎金、銀、銅、鐵、泥,那就是至大的上帝把後來必有的事給王指明。這夢準是這樣,這講解也是確實的。」(但以理書二37至45) 這事約發生於公元前六O四年。

聖經學者將上述啟示,與世界歷史對照,作出了下列的結論:

一、「頭」是精金的,是尼布甲尼撒所代表的巴比倫國,公元前六二五至五三九年。

二、「胸膛與膀臂」是銀的。是隨後的瑪代與波斯帝國,時在公元前五三九至三三一年。

三、「肚腹與腰」是銅的。代表希臘帝國,在公元前三三一至卅一年。

四、「腿」是鐵的。代表羅馬帝國。從公元前卅一年建國,西羅馬帝國至公元四七六年覆亡。東羅馬帝國至公元一四五三年覆亡。

五、「腳和腳指頭」是半泥半鐵的,預示將有羅馬帝國範圍中的十國(十代表人間的全數目)聯合。目前歐洲共同市場組織即是其前奏。這些國將受敵基督控制,統治以色列民七年。七年之末,世界大軍在敵基督的指揮下圍攻耶路撒冷時,基督降臨消滅敵軍,戰勝各> 國,因此「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十一 15)

基督再臨為王

基督耶穌為世界之王是上帝早已決定的旨意,早在主降世前七百年,先知以賽亞預言說:「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祂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祂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祂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以賽亞書九6至7)

當主耶穌降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馬太福音二1至2)

當主耶穌在羅馬巡撫彼拉多前受審時,「彼拉多就對祂說:這樣,袮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約翰福音十八37)

與上帝爭戰的「敵基督」將來必被消滅。「他們(敵基督)與羔羊(耶穌基督)爭戰,羔羊必勝過他們,因為羔羊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 (啟示錄十七14)

主耶穌第一次降臨世間時,是謙卑的、低微的;是道成了肉身,為要替人代罪,救贖世人。但第二次再來就不一樣,那時,祂是「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馬太福音廿四30)的大君,以耶路撒冷為首都統治世界。

主耶穌復活從橄欖山升天時,聖經說:「有一朵雲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見祂了。當祂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使徒行傳一9至11)耶穌再降臨時,是在耶路撒冷橄欖山上。舊約聖經也有記:「那日,祂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這山必從中間分裂,自東至西成為極大的谷。山的一半向北挪移,一半向南挪移。」(撒迦利亞書十四4)

主再來時要作王,設立千年和平繁榮的國度,叫作「千禧年」。這也是應驗詩篇上所說:「我已經立我的君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你必用鐵杖打破他們;你必將他們如同窯匠的瓦器摔碎。」(詩篇二6至9)千禧年的國度是最理想的國度,因為有最理想的君王─全知、全能、至聖、至善、至愛的基督耶穌。一切軟弱無能、敗壞邪惡的掌權者,連同假神及無神迷思都被掃除。一切戰爭、貪污、欺壓、特權、壟斷等不義的舊秩序都過去了。先知但以理說:「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祂的國必不敗壞。」(但以理書七13至14)

千禧年的盛況

千禧年,基督統治時,先知彌迦預言說:「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神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因為訓誨必出於錫安;耶和華的言語必出於耶路撒冷。』」(彌迦書四1至2)(聖經預言中將「山」比作政權或國度。)

那時,撒但魔鬼將要被囚。「我又看見一位天使從天降下,手裡拿著無底坑的鑰匙和一條大鍊子。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啟示錄二十1至2)

千禧年中沒有戰爭,「祂 (基督)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以賽亞書二4)

那時,惡獸不再害人。「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牠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以賽亞書十一6至9)

在千禧年中,自然環境改變。「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必開花繁盛,樂上加樂,而且歡呼。黎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它。人必看見耶和華的榮耀,我們上帝的華美。」(以賽亞書卅五1至2)

千禧年中人民健康長壽。「城內居民必不說:我病 ;其中居住的百姓,罪孽都赦免了。」 (以賽亞書卅三24)「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以賽亞書六十五19至20)

那時,眾聖徒將享受基督的得勝。「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啟示錄二26)「然而,至高者的聖民,必要得國享受,直到永永遠遠。」(但以理書七18)使徒保羅說:「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嗎?若世界為你們所審,難道你們不配審判這最小的事嗎?豈不知我們要審判天使嗎?何況今生的事呢?」(哥林多前書六2至3)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摩太後書二12) 「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裡被釋放,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的列國……啟示錄二十7至8)那時戰爭又起。最後,敵軍被從天降下的火燒滅。跟隨基督的子民進入新天新地,更是極完美的永恆景象。

主耶穌啊,袮是和平之君,我們歡迎袮快來為王,解救人類危難,更新萬物!

(註:因聖經對過去的許多預言確實應驗,所以我們相信對未來的預言也必應驗;因全能的上帝決不說謊,也不受時間限制。祂怎樣說便怎樣成事。預言令我們知道,現在身處的是甚麼時候,將有甚麼事會來臨,好作準備。坊間有許多關於聖經預言的好書,今特別介紹 “Charting the End Times”, Tim LaHaye 等著(Harvest House Publishers),可作參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1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