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寂寞是商機:據台灣電視報導,以三大都會人口調查,差不多有一百零七萬人是寂寞的。現在的人不想結婚、不生小孩,工作忙碌,使得一些商人針對這些寂寞人口,發現許多商機,如開寵物店、瑜珈教室、夜店、spa(溫泉)及製作療傷音樂等等,更有在電腦網上發展出虛擬同居、愛情公寓等,讓人不可思議的玩意兒,只因寂寞人口的錢好賺。

排遣寂寞的方法可謂多姿多彩,日新月異,數之不盡。可惜,寂寞人卻越來越多。現代人信奉自由和個人主義,除不想結婚、不生小孩以外,還動輒離婚。試想,一個破碎家庭,產生多少顆寂寞心靈?何況,近年流行未婚生子。一個小孩生下來,便被逼做私生子,無健全的家,這多麼寂寞!孩子縱有雙親,也會因為父母不知道人生的路怎麼走,而要孩子從小自己摸索,否則就跟著父母走迷路,吃苦頭,這又是多麼寂寞!孩子被老婦以人工方法受孕生下來、被同性戀者領養,將來體質若比別人差,或看法不同,那將多麼寂寞!現代自我中心的文化,產生特別多寂寞人。

人的寂寞,來自離開生命的根──他的創造者。離開了根,人成了無根浮萍,失去歸屬感。不知道自己從何處來,往何處去;不知道與誰能建立永恆的關係。主耶穌指出,人生有兩大事,一是愛上帝,第二是愛人如己。能做到這兩點,與上帝與人建立深厚關係,便不愁寂寞。

法國民調機構IPSOS調查顯示,在讀過《達文西密碼》的人中,相信抹大拉的馬利亞是耶穌妻子的,比沒讀過該書的多出三倍;四分之一受訪者懷疑《聖經》有關耶穌事跡的真實性;視耶穌為常人的佔百分之四十一;視耶穌為先知的佔百分之二十三。

這不奇怪,人有羊群心理,常不知不覺跟隨所謂「領袖人物」。所以甚麼大師、學術權威,或隨便一個標奇立異的人,登高一呼,就能吸引志同道合的隨眾。耶穌說得好,羊認得自己牧人的聲音,不跟生人。是甚麼人,就跟甚麼人。物以類聚,瞎子領瞎子。耶穌又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自古以來,妖言惑眾之事無日無之。會否被迷惑,端看你是甚麼人?倘若一個人真認識耶穌基督,渴慕過聖潔生活,追求明白真理,切慕永生,他必認得上帝的聲音,不會輕易受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10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