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中國官方媒體透露,已被捕或判刑的貪官們,大多喜歡閱讀有關賭博和色情書刊,甚至在北京中央黨校深造時也不例外。據光明日報報導,貪官們都喜歡讀不正經的書。前瀋陽市副市長,即使在「中央黨校」進修期間,也隨身帶著「賭術精華」,多次飛到澳門去狂賭。前江西省副省長則愛讀古典色情書刊。而原雲南省省長被清查時,在家中幾乎找不到黨員應讀的書,倒是藏有境外出版的禁書。報導稱,貪官的墮落雖有其他原因,但專讀不好的書也是原因之一。

讀物可能是毒物。「非禮不視,非禮不聽,非禮不言,非禮不動」是傳統智慧,也是經驗之談。幾乎所有性罪犯都看淫穢媒體(包括書刊、光盤、網址),近九成性侵犯兒童者承認,其病態行為乃模仿自淫穢媒體。很可惜,現代人連「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淺顯道理也不明白,只盲目相信自由主義,以為自由等於腐化,腐化等於自由。上帝說:「我的民因無知識而滅亡。你棄掉知識,我也必棄掉你。」(何西亞書四6)又說:「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馬太福音五3)假使人虛懷若谷,自認無知,又用心學習上帝的話,他不但自己獲得生命,還「得了醫全體的良藥」(參箴言四20至22),有益社會世道人心。

中國農村出現新讀書無用論。一位農村長大,在外地大學畢業後回到村子裡的青年,深有感觸地說,畢業一年仍未找到工作。他在村裡的人氣、地位已經消失殆盡。他說:「因為我是大學生,過去我是村子裡小孩們學習的榜樣;可是現在不一樣了,孩子們崇拜的是那些雖然小學畢業,卻靠打工賺到錢的人。」一位農民很肯定地說,村裡至少有六、七成家長不想讓孩子讀中學,因為四個大學生就有三個找不到工作。村民看不到讀書的好處與希望。這種讀書無用論,標榜的是:書讀多了也沒有用。

現在國際的大氣候是經濟掛帥,人人都向錢看,讀書是為了將來賺大錢。所以就這個意義來說,讀書無用論合情合理。問題卻是,有識之士總覺得這近乎歪理。為甚麼呢?

因為明智人心裡明白,讀書不只是為賺錢。讀歷史使人鑑古知今,避免重蹈覆轍。讀數學使人做事精準,實事求是,不靠臆測妄斷。讀科學培養尋根究底的研究精神,有利發明創新。讀生物學、醫學、藥物學、微生物學等,有利防治疾病、養生保健、延年益壽。讀環境生態學有助保護地球。讀宗教倫理讓人明辨是非,知所規範。讀外交事務有利國與國之間和平共存。……這些都是大事,都遠比財富重要。因為有錢沒命,或有錢而治安不好,性命財產沒有保障;又或者經濟發展到了頂峰,卻忽然瘟疫流行,或打起世界大戰來,那時,即使富甲天下,也救不了命。可悲的卻是,人類自稱進化,卻是退化──患大近視眼,只見賺錢的蠅頭小利,不見性命、治安、環境、國際間和平共存的大利益。主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26)別看現時世界經濟蓬勃、資訊爆炸,眼前最缺少的,是高瞻遠矚的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9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