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

方華

我的醫生有一次跟我聊天,說他剛剛去了一個喪禮。死者是個有地位的人,靈堂上的花圈花籃直排出了門口。有一個他認識的人過來坐在他身旁,開口就抱怨:「為甚麼把我的花籃放到那麼遠的地方?」

冠蓋雲集,這個人很在意自己的江湖地位。至於死者,倒成為眾人顯身份的一項工具。現實的人生往往如此,來參加你的婚禮、喪禮的人,不一定為你歡喜或悲傷,有可能只出於功利計算的組合,或所謂「人情」的考慮。至於其中有藉此社交、拉關係、佔便宜的人,也真是不足為奇。

也許信耶穌的人不必為此而苦惱,因為在他們人生歡樂的時刻、死亡的時刻,真正的主角除了當事人以外,還有造他、救他的上主。我認識一位牧師,雖在盛年,卻早已擬好了自己的喪禮程序,由誰證道,唱甚麼詩歌等等,因為信徒之死也是榮耀上帝的時刻。一個以別人的生命豐盛與否作為自己事業目標的人,在他的喪禮上,當然不會出現斤斤計較自己排名先後的賓客。

做一個計較自己身份地位的人也真是挺累的,個人的價值,如果只在於別人怎樣看你,怎樣評定你,怎樣將你歸類,也真太可怕了。不過,環顧周遭,也實在有太多人以金錢和名譽地位來衡量自己及別人的價值,其中有些人即或厭倦,但卻無力跳出。我深深感到,名韁利鎖,是魔鬼對人類的最大迷惑,其中所帶來的爭奪忌恨和無望無奈,是一種集體的精神枷鎖。

人不能單單揚棄這個精神囚牢,除非他有另外的天空。聖經說相信耶穌的人不再是罪的奴僕,而是義的奴僕,正是說明人須有所依歸,才能夠擺脫原先的牢籠。不須計較世人的評價?讓自己的價值先安穩在上主的接納中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6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