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加

方華

聖經記載多加是一個廣行善事、樂意幫助貧窮人的人。從眾多寡婦為她哀哭可以旁證這一論點,因為寡婦在當代社會是最邊緣的小人物,沒有社會地位,貧困無依。上帝顯然聽到了眾寡婦的哀哭和痛惜,於是藉彼得行了一個神蹟。

最近看到了一個比喻故事。有一位老主顧留意到某店一位向來辦事慢吞吞的員工不在,就問店裡的人:「艾迪今天不在嗎?他是不是生病了?」店裡的人回答說:「不,艾迪不再在這兒工作了。」「啊,那麼你們是否打算僱用另一個人填補他的空缺呢?」「沒有這麼一回事,艾迪根本沒有留下甚麼空缺!」

這個故事令人莞爾,不難馬上聯想,我們所知道的某些人物也是如此,他們在或不在,並未構成差異。這個比喻故事其實是要說明,有些基督徒只是每週到教堂坐坐的人,他們對其他人、對社會沒有任何影響。

但根據聖經,基督徒不是艾迪這一流人物,而是多加這個樣子的;不然,一世紀基督信仰就已經不能存在了。多加不是一個有權有勢的人,卻是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她影響了周遭困苦無依的寡婦,叫她們的生命不一樣。多加「廣行善事」,行善不是甚麼震驚社會的舉動;但持續不斷的行善,卻一定可以改變某些人的生活,這正是信仰的真諦。信耶穌帶給我們莫大好處,我們從此自由釋放,不再做罪的奴隸,不再為不值得的事虛耗一生,享受生命的豐盛。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可恩典卻不是給你獨家的,因為上帝愛世人,每個人都可以得到這恩典,只要他願意悔改歸信基督。如果我們接受了恩典,只淪為坐在教堂長椅等候聖職人員來餵養的人,那就太可怕了。我給老大起名多加,正是希望她將來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不是靠世上的財勢或地位,而是靠服侍和愛心。這不只是我對老大的期望,更是對自己的期望。我們總不能只指望別人去做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