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鳥不憂慮

方華

耶穌曾勸勉人要信靠上主,不要憂慮,於是說:「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撒種,不收割,也不收進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難道你們不比牠們更寶貴嗎?」

人的憂慮,不能將壽命延長一刻,所以要重視生命本身的意義,而不是將全部精力放在維持生命的活動之上。但這不是說,我們可以做一個「二世祖」,游手好閒,一味吃家裡的、用家裡的。不要憂慮是不必為生活所需不斷憂心盤算,要信靠上主的供應,卻不是不必工作,不必付出。要知道,上主為飛鳥供應食物,可是飛鳥也得去覓食啊。

上帝創造人類始祖亞當,叫他耕種和看守伊甸園,人被造之時,就帶有工作的任務,工作是人生一個重要的元素,不可或缺,今人往往以「不用做事」為值得豔羨的目標,實在大錯特錯。

有兩個故事,可以說明人所走的兩個極端。第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富翁,因為田地豐收,就思前想後,「倉庫都容不下出產了,我要拆掉這些倉房,建造更大的,好去收藏更多。然後,我就可以安逸吃喝快樂,因為我有許多好東西,足夠多年享用。」可惜,上主卻說:「無知的人哪,今天晚上就要取去你的靈魂了,你所預備的,要歸給誰呢?」

另一個故事是關於一個農夫。有人問這農夫有沒有種麥子,他說:「沒有,我擔心天不下雨。」那人就再問他是不是種了棉花,農夫說:「沒有,我擔心蟲子吃了棉花。」那麼他究竟種了甚麼?「甚麼也沒種,我要確保自己和全家人的安全。」農夫說。

世事確實如此,有人營營役役,拼命累積財富,好待將來享用,往往先用盡了自己的生命;也有人游手好閒,諸多推搪,不知責任為何物,又或者是畏首畏尾,不肯冒任何風險,結果真正的危險是白白浪費生命。

聖經教導勤勞是美德,但是最重要的,卻是知道自己生命的真正倚靠是甚麼,這樣,有所得,便可以感恩,有所缺乏,也不必過分憂慮,因為「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不是沒有難處,而是倚靠上主,在生活上盡上本分,就可以安然了。

但願我們雖然在世上勞碌,心靈卻能免於過度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1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