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心結

陳源

我一生平凡。小時夢想成為科學家。由於父親被冤屈地打成「反革命」,我高考時,因所謂「政治審查」不合格,無緣進入理想的大學,夢想成了泡影。半年後,「大躍進」的餘波未息,有的省份還在擴大和新建高校,為了求學,我離開了家鄉上海,進入當時比較貧窮的安徽省一所新辦的大學。畢業後,分配去一家中型︵後成為大型)的國有企業。當時,政治運動接二連三,即使對極「左」路線的所作所為頗有反感,也只得忍受。我在車間從事技術工作十多年,除了勤懇工作外,別無所求。改革開放後,先後擔任了企業的中層及高層管理工作,一直到退休。

在同事們看來,我的工作順利,生活穩定,家庭美滿,應該心滿意足了。其實,我有很多煩惱,只是沒有告訴別人而已。

受無神論教育多年,我不認識上帝,不相信有神。我也不崇拜政治領袖;但我敬重在科學方面有成就的人。後又受宣傳的影響,試圖仿傚那些經濟領域取得成就的人物。我相信成功就是「能力加機遇」。我一直認為自己有一定的能力,極「左」時期沒有機會,開放後,應有機會了。但事實是無情的,該職位提升了(所謂升官了),卻因不喜歡與上層交往,不如別人升得快。想為企業開闢財源,作出些成績,又因看不慣一些不能見光的「交易」,不如別的企業搞的「活」。想響應號召,自己「先富起來」吧,又不敢,不想「越軌」。想實現當時流行的一種說法,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道在哪裡呢?從改革開放後,一直到我退休,想有所成就,但還是平平淡淡,內心充滿矛盾。

退休時,適逢國企改革,奮鬥了一輩子,所擁有的利益要比預期的差得多。雖我對「名利」慾望並不高,但與在機關的同學、朋友一比較,感到很慚愧與懊喪。我曾有調入「機關」的機會,曾有「權錢交易」的機會,都放棄了。一些沒有放棄機會的,現在「財大氣粗」。有的人該受懲罰,卻依然瀟灑得意。自己是否太笨了,是否沒有「升官發財」的能力?常百思不得其解,只是牢騷滿腹。

退休了,我比一般人多一條路,那就是移民美國,到美國來施展「能力」。誰知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女婿是美國人,性格怪異。不僅在對外交往中不願幫忙,連我們居住在女兒家中都表示反對。來美前曾擬定了多種成就事業的方案。來美後,連居住都成問題,何談邁開第一步呢?我的最後一個「成功」之夢破碎了,令我真正陷入了痛苦的深淵。多次想回國,但不甘心。就算不奢望甚麼事業了,回國就等於把女兒、外孫、外孫女白白送給了一個我不喜歡的美國人。要割捨親情,多年期望化為烏有,怎不痛心呢?我還要做最後掙扎。先打工、租房,不論做甚麼都願幹。但初來美國,工作申請表都不知怎樣填,找了三個職業介紹所,皆無疾而終。何去何從,一籌莫展!

感謝上帝,在我與妻子失望時,差遣了祂的兒女用愛來撫平我們心靈的創傷。一名基督徒邀我們去教堂聆聽講道。接著,我的妻子首次參加查經班活動。在查經班,上帝的兒女們用天父的愛和教導開啟了她的心扉。她說這是來美後第一次感到心情愉快的一天,彷彿在黑暗中見到了曙光。她表示以後要繼續參加查經班。姊妹們還介紹我妻子先後去飯店打一些零工,在一姊妹家中做一些清潔工作。我們得到一些微薄的收入。後來我找到了一份售貨工作,每天上班。房租與生活費有了;但心裡還是很恐懼,不知道工作能否長久,甚至不知道在美國天天忙碌究竟為了甚麼。

我幹了半年售貨工作,換了三個店,最後一家店的經理承諾在聖誕節後給我加薪,並安排我妻子一起工作。誰知一過聖誕節,老板說生意不好,將我給辭了。當時我有被「耍」的感覺,氣憤極了。

感謝天父,失業了,我才有機會去教會。我妻子一直參加查經班,因沒汽車,不能參加主日崇拜。後來李牧師知道,每週接送我妻子參加崇拜。失業前,我一直以為基督徒有愛心,我尊重他們。我因每日要工作,也未曾想去教會。當時我熱愛科學,不大可能會信上帝。妻子經常帶《中信》月刊及一些見證文章回家,我也喜歡閱讀。見證都很感人,但根本問題是有沒有神呢?我也讀一些批駁「進化論」的文章,那時還不能接受。後來李牧師特意改用麵包車接送我們(還有兩位姊妹),我就參加了主日學。數週後,發覺自己在學習《聖經》及閱讀《中信》時,理解的程度比開始時深多了。閱讀的態度、動機也改變了。開始時,隨便翻翻,揀幾篇看看;後來,每晚必看,讀後思索。不知從何日起,心扉開啟,我相信上帝了。體會到了聖經所說的:「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20)

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大自然是上帝的一部著作,科學是大自然的一些可循規律,科學知識本身是上帝賜給人類的。上帝是全智全能的,人類掌握的科學知識,豈能與上帝的智能相比,豈能用渺小的科學去直接證明上帝的存在呢?三百名有成就的科學家中,百分之九十相信上帝,難道他們不科學嗎?終於,我領悟了,關鍵要「信靠」,「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四24)

信耶穌後,對聖經的話感到特別真實有力量,越讀越能悟出其深層次的含意。李牧師及弟兄姊妹們為我能找到工作而禱告,有的弟兄還直接幫我聯繫工作。果然,失業不到一個月,先找到了有收入的接受培訓工作,受訓期,有人幫我介紹了一份正式的工作。原估計受訓要六個月至一年,由於弟兄姊妹們及我們夫妻倆不斷禱告,竟然只培訓了三個月,就找到了工作,而且是很理想的工作。除了工作外,感謝上帝賜福予我們解決了租房問題。與女兒、女婿、兩個外孫子女住在一起,確實不符合大多美國人的習俗,心情很不愉快。一起居住了四個月後,當我們有些收入時,就從女兒家遷出,自己租房。為了省錢,與另一年輕華人共租兩居室的公寓。年輕人工作變化大,隨時要搬走。要找合租者也非易事,外國人不願意,這裡中國人很少。所以總是提心吊膽。此時王姊妹熱情地為我們提供居住老人公寓的信息,並盡力與公寓聯繫。在提交申請表時,管理人員說,要排隊等候一年左右才能住到。實際上,不到四個月,我們便輪到了。等候時間之短,是前所未有的。王姊妹告訴我們,她經常為我們早日能解決住房而禱告,禱告就是與天父說話。上帝成全了我們。工作、住房兩大問題解決了,我們能否立足於美國的疑慮煙消雲散。與妻子從中國大陸移民來美一年多後,我們於二OO五年三月接受洗禮,與耶穌基督同死,耶穌寶血洗去了我們過去的罪惡,開始了新的生活,成了上帝的兒女。

信耶穌後才明白,我們的一切都有上帝安排。上帝賜給我信心,賜給我力量,賜給我平安。我信耶穌後,有下列明顯的變化:

  1. 從相信自己,轉變成全心全意信靠上帝。過去,對自己的評價「不差」,善於學習新事物,技術能力較強,管理水平較高;待人友好,心地善良;「名利」慾望雖有,但不強;凡同事、朋友、鄰居有口皆碑。我相信自己能做成一些事業,不至於太差吧!現在明白了,「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翰壹書五19),我表面「謙虛」,內心「驕傲」;說不愛「錢財」、「權力」,實還是嚮往的;有時憤怒、說謊、嫉妒,「惡念」不時埋藏在心裡。我承認自己是罪人,只有跟隨耶穌基督,認罪悔改,用上帝的話衡量自己,才能獲救。來美後,克服一個個困難,使我深深體會到「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6)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路加福音十八1)「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詩篇卅七5)過去,我是「驕傲」的,以自己為中心;現在明白聖經所說的,「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得前書五5至6)
  2. 生活的目標有了改變。過去雖不追求得多少「名利」,但與他人比較,常感到自己太老實,吃虧了,內心不平衡。信了耶穌,現在的目標是,實行上帝的旨意:「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 (馬太福音廿二37至39)世上一切都是上帝賜給的,「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詩篇卅三5)「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因此,我們愛上帝是天經地義的,相信主耶穌是最大的福份。過去的痛苦是自己找來的,如聖經所說:「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10)過去「專以地上的事為念」(腓立比書三19),是犯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六 23)。現在我不再憂愁、不安,而總是感到平安、快樂。有主的同在,一切有了倚靠。
  3. 對女婿態度的變化。信耶穌前,我恨女婿。我一生裡幾乎沒有「對立面」。文化大革命中,有人寫我大字報,說我反黨反人民,我只氣憤一時,以後還是與他們和睦相處;因為,他們隨大流,趕風頭,不是出於本意。而對女兒是一直充滿希望的,她從小學業成績很好,對人和善,品行優良。當時能來美留學,至少是千裡挑一的幸運者。想不到(用我的觀點來衡量),嫁了一個怪異的美國人。我希望他們離異。女兒處在既要尊重父母(至少不讓我們生氣),又要愛孩子、顧丈夫的矛盾困境中,心裡也很痛苦。信了耶穌,我與妻子心裡豁然開朗。「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二24)女兒不是我的財的工具,不能由我為她設定前程。聖經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五7)我們應該做的事是「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帖撒迦前書五16至18)現在我們正努力傳福音給女兒家,用上帝的教導來解決我們的家庭問題。祈求上帝改變女兒、女婿的信仰,讓他們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這樣他們的一切都會好起來。我與妻子丟掉了思想上的包袱,有主同在,感到心裡舒暢,常常喜樂。

相信耶穌基督是我們來美後最大的收穫,也是我六十餘年來的最大福份。現在我妻子在一位基督徒姊妹家中作居家服務。九十高齡的邱媽媽,每天學習聖經,敬拜上帝。她帶領我的妻子一起禱告,凡事謝恩。她首先愛上帝,同時愛人勝過愛己。我的妻子能做這樣的工作,是上帝賜給的福,心情非常愉快。我的工作環境也很好。有人要我星期日兼作售貨的工作,以增加收入,我拒絕了。「上帝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我必須到教堂去敬拜上帝,學習天父的教誨,要凡事謝恩。

感謝天父,把我從罪惡和絕望中拯救出來,使我尋得了真理,走上了光明大道。感謝上帝賜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11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