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婚姻穩定的人,健康較為良好。最新研究報告(二○○五年六月發表)顯示,不曾離過婚的人,得慢性病的機率,較離婚及喪偶者少百分之二十。離婚及喪偶時間愈長,患心臟病、肺病、癌症、抑鬱症、高血壓、中風及不良於行諸症的機率愈大。研究揭示,離婚打擊對於人體健康影響深遠。醫學早有如山證據,證明壓力能削弱人體的免疫能力。此外,離婚後的生活習慣,如飲酒、獨自挑起養家活兒的重擔等,也增加病發機會。

很多人以為上帝反對人離婚,是為了約束及壓制人。殊不知造物主充滿善意,「上帝愛世人」,「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約翰福音三16;創世記五十20)愈來愈多醫學報告揭示,信仰上帝,遵守上帝誡命,對人身心靈和家庭、社會、事業,都有益處。聖經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台灣企業界傳奇人物嚴長壽,加拿大溫哥華十大傑出企業領袖獎得主,台灣出版史上最暢銷的管理勵志叢書《總裁獅子心》一書作者指出,一個人不管有多少成就,擁有多少金錢、鑽戒、房屋、汽車,都只能算是「反光體」,靠外面的東西來炫耀自己。人應當作發光體,照亮這個世界。他說台灣從貧窮走向富有,製造了不少暴發戶。在暴發時,別人也許會羨慕你;但是不會尊敬你,因為你是極力在炫耀自己。他認為這個社會最需要的是謙卑和自省,才會發現自己的渺小,然後想法子改變自己。

這番話一語中的。很多外人看台灣暴發戶的嘴臉,正是驕傲、好炫耀財富。不知道嚴長壽的這些智慧,是否受基督耶穌的影響?因主耶穌有以下名言:

「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加福音十二15)

「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14至16)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3)

主耶穌的生平,以謙卑見著。聖經記載,祂雖為上帝,「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7至8)

造物主從至尊至榮至大,降到最卑賤渺小。人類,大概因自知本身渺小微賤,因而自卑感作祟,常吹捧自己、炫耀自己。但願你我的人生,不是由自卑感掌舵,而是讓上帝導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10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2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