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話語到人生

方華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跟她們睡前講故事,通常是一起看圖畫書一邊講,到她們的閱讀能力增加,就漸漸讓她們自己閱讀了。老三因為最小,比較愛撒嬌,到現在有時候睡下了還要求給她講故事。一時之間,找不到圖書也不想開燈,往往就想一個成語,講成語故事。

中國人的成語真多,我小時候因學校要考問,所以還真背下一大堆。很多成語都是把一個故事濃縮成幾個字的教訓,言簡意賅,用得濫會叫人發膩,但用得恰當,會很有力量。

後來發現猶太人也喜歡用故事說道理,猶太人重視智慧,他們的故事,有很多都能叫人深思。聖經裡也有很多寓言和比喻。

有一次有人向一個猶太教士請教,世事煩多,怎樣去發現與之相稱的比喻呢?教士就用一個比喻來解釋:

有一個家境富裕的年輕人,在軍事學校學了一身本領,畢業回家。半路上他停下來休息,在一個小村莊的一面牆上看見許多粉筆畫出來的靶子,每個靶子正中都留下彈孔。年輕人十分驚訝,誰是那百發百中的神槍手?

在查詢之下他找到了那個神槍手,原來是一個衣衫襤褸的猶太小孩。年輕人就問他:「你是怎樣練成這樣超卓的射擊技巧的?」孩子回答說:「我是先向那面牆射擊,然後再在彈孔周圍畫上靶子。」

教士用這個比喻說明他怎樣發現合適的比喻,就是收集各種好的比喻和智慧故事,記在心中,當自己後來遇到合適的事情,就能通過它來揭示道德教訓。

中國人有句話是「人情練達皆文章」,一個人在生活中處事接物累積了經驗,能夠知所進退,有合宜的表現,就好像一篇好文章一樣。與上述教士的比喻有相同的意趣。

基督徒重視讀聖經,因為聖經是上帝給人的話語,從中我們可以領會上帝的意旨,得到行事為人的準則,這也和教士的比喻有相似之處。從聖經中人人可以收集上帝對人的指示和吩咐,藏在心中,到了生活的某一個處境,這些領會就會浮現出來,成為適時的指引。

要尋求上帝的真實和明白信仰對生活的適切關係,打開聖經閱讀就可以了。因為聖經上記明:尋找的,就尋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7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