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上有女友的男士

曉君信箱

曉君姐姐:

我最近情緒很不好,禱告不能專心,而且上帝也好像不聽我禱告。我有一件事請教妳,我愛上了教會團契裡一位男生,有過幾次普通約會,經常通電話和在電腦上聊天。

我們的性格十分相近,都愛熱鬧,唱歌,跳舞和藝術。可惜的是他和另一女團友已相好三年,團友們都將他們看作一對,連雙方家長也默認他們彼此的關係。但我就是情不自禁地愛著他,他也覺得和我的性格比和那位姊妹較接近。我現在很矛盾,如果繼續和他約會,會有些兒對不住那姊妹的感覺;不和他約會,又天天想著他,並且悶悶不樂,做甚麼事都提不起勁。我真的很愛他,雖然也有別的男生追求我,但我都沒有那種感覺,只是對他傾心。我在想,他既然還沒有和女友訂婚,就應該有權利作別的選擇,對嗎?聖經說「愛裡沒有懼怕」,我既是那麼愛他,愛不是罪,便不應有顧慮了,對嗎?我可以向他表白,看看有沒有和他發展下去的可能嗎?請早日答覆。

小姊妹

親愛的小姊妹:

謝謝來信,同時感謝妳對我的信任。妳戀愛了,這本是好事,可是妳遇到了困難,不知如何是好;可幸妳並不任性,不跟著感覺走。妳停下來,寫信求教,盼望得著指點。

妳的問題是,妳情不自禁地愛上了別人的男朋友,與他約會過幾次,又常通電話、在電腦上聊天。這使妳覺得你們性情相近,嗜好相同。他也對妳這麼說,叫妳心如鹿撞,芳心大喜,對他朝思暮想,縱有別的男士追求,妳全不感興趣。

可是妳又心裡很矛盾:一方面怕繼續約會,對女團友不起;另一方面又想,他們二人既未訂婚,沒有名分,那他就有權並有自由選擇別人了。妳想起聖經有「愛裡沒有懼怕」這句話──所以想,是否妳應大膽地愛,並向他表白呢?

親愛的小姊妹,妳若問那些高舉個人自由和感情的人,他們一定會答:妳可以向他表白。正所謂情場如戰場,妳及早表白,把他搶了過來,以免將來後悔莫及,豈不更好?況且妳也希望知道妳的感情是否投資有前途,乾脆直接了當,向他表白,盡快得到答案,那豈不是比現在自己瞎猜省時省事得多嗎?

這答案聽似合理,不過考慮有欠周詳。怎麼說呢?因為當妳向他表白愛意時,妳並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妳其實只是希望他在妳和他女友二者之間選擇妳,放棄他的女友。不過無論如何,我們做事,總會有後果的。妳向他表白後,有可能有以下後果:

一、他選擇自己的女友,放棄妳。因此妳會失望,失戀,痛苦,受創傷。妳被拒絕了,必須面對殘酷的現實:在他心中,妳的地位並不如他的女友。這就是說,妳向他表白心事前,是否心理準備好可能會有這樣的結果呢?妳是否準備好,在這情況下放開手,忘掉他,把妳對他的愛轉移到別人身上呢?還是妳有甚麼其他打算?

二、他選擇妳。妳當然心花怒放,得償所願。你們的關係繼續發展下去。只是,當你們的關係公開時,你們要面對團契和家人的壓力:

  1. 1. 團友會看妳是橫刀奪愛的人;
  2. 2. 看他是用情不專,朝秦暮楚的人;
  3. 3.妳心裡知道,他女友被拋棄,受痛苦,是因妳介入,妳難辭其咎,心中有愧,有對她不起的感覺。
  4. 4. 他的家人接納妳嗎?
  5. 5.妳心中也可能有些隱憂,因為妳得的愛是妳主動爭取的,而非對方主動,將來若遇到難題,他會不會怨恨妳呢?
  6. 6.對方在戀愛三年後,會因第三者的介入和主動追求,產生情變,那麼妳能保證你們將來的關係嗎?妳有安全感嗎?

三、他不表態,不作決定。換句話說,他希望周旋在妳們二人之間,既有一固定的女友,又有知心女友,在這情形下,妳如何是好?繼續活在徬徨之中,作無止境的等待呢?還是收拾愛情,接受其它男士的追求呢?

所以,妳雖向他表白,後果不一定如妳所想的那麼簡單。我另提供一個想法,不知妳願否考慮?

當妳引用「愛裡沒有懼怕」(約翰壹書四18)這經文時,我想到這裡所講的愛是上帝的愛。上帝的愛有甚麼特質呢?在同章聖經第9、第10節說:「上帝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上帝怎樣表達祂的愛呢?祂犧牲自己和自己最愛的兒子,讓我們得益處──罪得赦免,得生命。所以我們活在這愛裡就沒有懼怕。用上帝的愛去愛,需要自我犧牲,為他人著想,讓他人得益處。假若妳真的這樣,用上帝的愛去愛他,妳就真的不用懼怕了。

人的愛都是首先為自己著想,要怎樣獲得,怎樣為自己爭取,不惜傷害他人。但上帝的愛不是這樣。上帝的愛是自己先放棄權利,犧牲自己,為對方的好處著想。所以,妳其實還有另一個方法來愛他的,就是妳自己靜悄悄地到上帝面前,為他和女友禱告。每當妳想他時,就為他禱告:

一、求上帝幫助他感情專一,無論對上帝對人。

二、他和女友已戀愛三年,一般人(包括非基督徒),是否都會善頌善禱,祝福他們戀愛成功,早日共偕連理呢?那妳是基督徒,難道連這點善心也沒有,反希望拆散他們嗎?妳當然不是這樣的人!那妳當怎樣做呢?妳不妨為他們禱告,求上帝賜福他們,喜悅他們,讓他們的關係榮耀上帝,有美好的見證。

三、倘若他們因甚麼緣故分手,妳祈求妳不成為他們分手的原因,又求上帝保守他們不跌倒,能在其中蒙福。妳求上帝給他們預備更好的。

四、妳將對他的思念交給上帝。若禱告時思想不集中,不妨用寫信的形式,把妳的話告訴上帝。

五、求天父幫助妳忘掉他,敞開心門接受其他弟兄的追求。

六、停止與他約會及通電話和電郵。

親愛的小姊妹,我不知道妳的年紀、信心與愛主的心如何,若妳真信靠上帝,愛上帝,上帝會幫助妳作最好的選擇!當然,妳有自由作出自己的抉擇,但是,妳信上帝愛妳嗎?信祂全知嗎?信祂良善嗎?我相信祂的方法比人的方法都好。若我們按祂的方法辦事,後果必比按人的方法好,且會讓妳和眾人一同蒙福。妳信嗎?

願主引導妳的心!

曉君

歡迎讀者來信。

(另請上網收聽本會網上廣播。)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3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