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肺癌

蕭陳雅明

二○○三年五月初,我因為咳嗽痰多而去照X光,發現除了部份鼻竇發炎之外,右肺上顯示有一個約三厘米大的腫瘤。六月九日接到電腦掃描報告,證實腫瘤是惡性的。一位素未謀面的基督徒醫生,又是卑詩省肺癌研究組主席,於六月十一日為我診病。得知癌細胞未有擴散,立刻為我約見手術科醫生。七月十日看了手術專科後,於七月十八日把我右邊的第三塊肺葉連惡瘤一併切除。手術過程十分順利,七月廿五日出院回家。

一、信心產生作用

最初得知這病時,心情是複雜卻異常鎮靜。雖然一面害怕癌症所帶來酷刑般的身心靈痛苦,但另一方面想到,很快就可以回天家享永遠的福樂了,心中便有平安。接著想,當怎樣為家人爭取更合理的人壽保險賠額,讓丈夫將來可以輕鬆地為我處理身後事等。同時我照常工作,並和同事們笑談我肺癌進展的情況。我相信我的神是慈愛信實的,必賜最好的給祂的兒女,我們只須信心堅定,祂必保守。

當時我想,如果主接我回天家,我準備好了。近年來,看到自己年華漸逝,想到將來老弱無助的樣子時,便情緒低落。有時甚至消極地求主早日接我回去,讓我永保青春。難道現在主聽到我的禱告,允許我所求?再想到魔鬼在這末世加倍肆虐,能早點離開這個邪惡煩惱的世界,與聖潔的上帝永遠同在,更是好得無比。但如果上帝認為我還有未完成的責任和工作,要留我在地上,祂必賜給我出人意外的平安。手術切除是目前治療癌症最有效,後遺症最少的一個療法。我想,如果上帝憐憫,在我全身痲醉時,不知不覺地接我回天家,是我夢寐以求的呢!所以,當知道腫瘤未有擴散,可以接受手術時,便歡呼讚美上主,深信祂必把最好的賜給我。

二、病中學習反省

話雖如此,心中仍然懼怕著將來要面對的痛楚,不知主為何容許這可怕的病臨到我,對祂的計劃有點迷惘。我想起了一位上帝忠心僕人所寫的文章,其中提及,罪使上帝掩面不看我們。對了,上帝在賜我們的聖經中多次提及,上帝不容忍罪惡。於是立即跪下,向上帝認罪,數算自己一切有形無形之罪:八年前向上帝承諾每星期抽出兩天時間為祂作工,至今未履行,是罪;夫妻和家庭間相處不和諧也是罪;自以為義,常常批評人是罪;向上帝求死,逃避責任也是罪;參與教會的服侍,動機不純正,沒將榮耀歸給上帝,更是罪上加罪!學習在病痛中反省認罪,是這次患病最大的得著,因為「憂傷痛悔的心,主必不輕看」(詩篇五十一17)。

三、主恩給我力量

由於上帝恩典大,為免忘記,我從一九九二年起,便用本子記錄上帝的恩典。回想當日在家等候醫生來電,告訴我癌細胞擴散的情況,及能否做手術時,可說是我一生中最焦急不安,向上帝痛哭呼求最多的一天。除禱告之外,我這本記錄了上帝很多恩典的小冊子,以及上帝在信徒身上工作的見證,都給我很大的鼓舞和慰藉。

四、不須電療化療

這次的肺癌,無論是癌細胞的惡性程度,或是腫瘤的位置和進展,都頗危險。手術後的病理化驗報告證實,癌細胞已開始擴散,佔據了附近的一個淋巴結,並且是一種頗難處理的癌細胞。感謝上帝,給了我最優秀的醫生,手術順利。我一向對電療和化療毫無信心,也十分抗拒,感謝天父的體貼入微,手術後,醫生說,癌細胞徹底清除,不須電療、化療和藥物。

五、沒有殘缺感覺

手術之後,我只有很容易忍受的不適和不便,很快復原,像從未有經歷過重病似的。出院後第三天,便能參加禮拜。手術後六個星期,可勉強做全套「打拳」運動。再過兩星期,大致上行動自如,能自己駕車複診。十一月底參加短宣,與弟兄姊妹出隊傳福音,二○○四年四月廿二日重回工作崗位。

這次的手術沒有帶給我絲毫殘缺的感覺。五分之一的肺部損失,對我沒有甚麼影響。我仍然像以往一樣,可以運動,唱歌,工作,完全沒有限制地生活。我的主明確告訴我:生命在祂手中,若非祂許可,這個有「頭號殺手」之稱的肺癌危疾,也不能奪命。我現在更懂得珍惜與神親近的時間,享受與神同在的甜蜜。丈夫和兒子因為看到上帝奇妙的作為,信心也增強了很多。

六、工作適合

早在幾年前,天父已賜給我一份每星期只做三天的工作。這份與另一位女同事分擔的工作,沒有大壓力,想不到這份工作,很適合我現時的情況。此外,四年前上帝賜我智慧,參加了公司的「自行累積一年假期」計劃,所以能於○四年九月開始放假,至二○○五年九月才須回去工作,是我一生中最悠閒舒適的日子。

七、分享保健資料

我是個求知慾很高的人,所以得病後常到圖書館或書店,找尋有關疾病和健康飲食的書籍。由此我得到很多抗癌和防止疾病的資料,不但自己得益,家人和親友都受惠。原來上帝創造人類的免疫系統極度精密,在正常情況下是足以抵抗疾病的。奈何人類卻不斷在破壞上帝所賜的自然生態,包括對人類生存所需的食物,空氣和水。現代人更盲目地相信科學和醫藥,不自覺地讓種種的慢性疾病滋生而無法控制。於是我領會到,絕大多數的病痛是人為的,不要埋怨上帝。當先省察自己有否做錯。若是沒有,有病也能心安理得,不怕愧見上帝的面。

其實,「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九章27)。我不知道主認為何時接我返天家最為合宜,但我卻清楚知道,無論在地上或在天上,祂體貼入微的大愛永遠會伴隨著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503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