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遇風暴

曉君信箱

親愛的曉君:

一年半前,我發現我的先生有外遇。我傷心透了,每天以淚洗面。他們對我一而再地傷害,讓我恨透他們。雖然我知道主耶穌教我們要饒恕、包容,但是我做不到。我禱告,祈求上帝幫助;我容忍,原諒,等候,改變我自己……,甚麼方法都試過了,但都沒有用。他們變本加厲地傷害我。對我毫不尊重。現在我忍無可忍,我已深被傷害,傷口無法癒合,對於這段感情,不復懷有希望。我放棄了。我希望愛恨同時消失。

我真的很受壓,不想再維持這個虛偽的家,不想再欺騙自己。我想分居,離婚,但又不想傷害年幼的女兒。同時,也知道上帝不願意我離婚。我該怎辦呢?請妳幫助我這個軟弱、無助的人明白上帝的旨意。謝謝!

一姐妹上

親愛的軟弱、無助的姊妹:

讀畢來信,腦海中浮現妳帶淚掙扎的影像。妳心如刀割,渴望與丈夫破鏡重圓。但一年半來,他不但不回心轉意,還不斷深深地傷害妳。因此妳絕望,放棄,決定離婚;但妳不想傷害年幼的女兒,也想到基督徒不當離婚。妳當怎辦呢?

首先,我和妳分享一些聖經對離婚的教導。不過在分享前,我鼓勵妳先找教會的牧師和師母談談,將情況告訴他們,請他們為妳和妳丈夫禱告,希望他能悔改。

談到離婚,聖經的確教人不可破壞婚約。在馬太福音十九章3至9節記載,主耶穌論到休妻、離婚,祂說,上帝起初造男造女,二人成為一體。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但是,舊約摩西的律法書又許人休妻,說,只要給妻子休書就成。為甚麼這樣呢?耶穌說,因為人的心硬。所以上帝就准人離婚。到了新約,主耶穌說:「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9)不錯,上帝本來不同意人離婚,因為上帝體諒被拋棄的一方。單方維持一個家是很痛苦的。這年半以來,妳有深刻的切身體驗。所以,在妳丈夫仍跟那女人通姦的情況下,妳可以離婚。

明白這點以後,妳打算怎樣做呢?我看妳有以下幾個選擇:

第一,妳選擇離婚。妳向丈夫表明立場,告訴他妳不願意在有第三者的情況下維持這個家。妳給他一至兩個月時間考慮,叫他選擇,要這個家、孩子和妳,還是要他的情人。如果他想維持這個家,就須和妳一同接受輔導,重建彼此的信任,修補當中的裂縫。妳丈夫需要學習認識並處理自己的軟弱,面對自己的罪咎感,並挑起重建婚姻的責任。妳也需要學習饒恕,和處理被傷害的感情。

若他選擇對方,妳無可奈何,決定離婚。那妳就得思考離婚後面對的結果:感情受更大創傷(因為被丈夫拋棄)、離婚後經濟拮据,須獨自一人挑起撫養女兒的責任、自己一個人面對人生等。這決定需要很大的勇氣,並且不能馬上解決妳的痛苦。但是,它起碼結束了你們糾纏不清的三角關係。妳不必再為丈夫有第二個女人而煩惱。不過,走出痛苦的婚姻後,外面的世界如何?沒人能保證。唯一能保證的,只是主耶穌與妳同行。祂是好牧人,滿有憐憫。妳丈夫離棄妳,上帝必收留妳。祂會扶持妳,賜妳力量走出一條路來。

第二,妳覺得離婚代價太大,沒把握能獨自生活下去。妳不想冒險。計算過後,決定維持婚姻。妳找丈夫的情婦,向她哭訴,請她和妳丈夫分手,不要破壞你們的婚姻。這方法不一定有效,因為第一,她不一定肯;第二,即使她肯,妳丈夫也不一定答應。第三,即使妳這一回成功,情婦離開妳的丈夫,妳也不能保證丈夫再不發生同樣的事。但是,因為妳決定了不離婚,妳選擇無論如何,維持現況,即使丈夫提出分手,妳也不答應。就像妳現在一樣,只每天禱告,強忍,仰望天父。求祂賜妳愛心、寬容、力量、饒恕和智慧,去面對他們二人。盼望有天守得雲開見月明。

無論妳決定如何,我勸妳不要獨自面對痛苦,要找教會的牧師和師母,或屬靈的姊妹支持妳,為妳禱告,分擔妳的痛苦。也許她們在實際生活上,也能給妳一些幫助。妳也要多閱讀一些與妳有類似經歷的姐妹的見證書,參考別人怎麼走過這一段路。此外,妳也可找基督徒輔導員,學習處理被傷害和被拋棄的痛苦;學習除去心中的恨;學習饒恕;學習在困境成長,以及如何獨自教養女兒,並等候上帝開路等。

「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不可行詭詐。』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拉基書二16 )妳丈夫的行為是上帝所恨惡的,因此,妳不妨每天為妳丈夫禱告,希望他悔改,蒙天父憐憫赦免。

願上帝施恩憐憫妳!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12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