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而有得

何天擇

主耶穌有許多人生智慧的寶貴教訓,多是「捨」與「得」的關係。例如:「……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福。」(使徒行傳二十35)「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路加福音十二33)「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馬可福音八35)「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廿三12 )等等。

捨甚麼?

金錢是人的生活與辦事所需,故此人人重視。但許多人對金錢卻有錯覺,視金錢為萬能,作為人生至上的目標。但金錢不是萬能。金錢給人的安全感是經濟的安全,並不是生命的安全,否則富人豈都不會遇到天災人禍死亡了嗎?並且金錢不能永遠持有,一天必須放棄。在我名下的金錢非屬於我,僅是暫時管理支配而已。擁有過多的金錢而不知施捨的人是不快樂的人。西方人對金錢的看法比較實際,雖然相約與友人共餐,常各付各的,但遇有問題需要解決,便以捐錢相助。賺取金錢為要維持生活,施捨金錢為要成全生活目標,獲得生命意義。主耶穌說:「……你們不能又事奉上帝,又事奉瑪門。」(馬太福音六24 )作基督的門徒不可過分愛惜金錢,把它當成偶像。

有人說,時間便是金錢;委實時間較金錢更寶貴。時間是生命。一天廿四小時,一週七日,一年十二個月,匆匆過去,無法留住。我們若能犧牲寶貴時間與金錢幫助受苦的人,或與人分享基督恩惠的福音,一天主會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馬太福音廿五34至36)若有人因我們的見證得到救恩,他將是我們在永恆中至親的朋友。

生命不僅是時間,更是人的意志、喜好與目標。許多人接受福音後,有了永恆的價值觀,便願意順從上帝的呼召,捨棄自己世俗的雄心大志,甚至去遠方傳揚福音,披荊斬棘過此一生。這些為福音捨棄生命的,將來必得永恆生命的冠冕,與基督同掌王權,並承受永不衰殘的基業。不論我們願否捨己,今生短暫,很快走到終點,或為己活或為上帝而活,結局便會大相迥異。使徒保羅便是個好榜樣,他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 7,8 )

不論金錢、時間或生命,我們所捨棄的是暫時的、地上的、無法保留的。我們所得的將是永恆的、天上的、不能失去的。在地多捨,在天多得;在地少捨,在天將少得。因為上帝是公義的,必按各人當得的份賞賜各人,決不偏待人。人的得救,不憑善行;人的得賞,全憑善行。並且人得救之後,方有得賞的資格。雖然我們所得的主要是未來的,在天的,但目前便可有滿足與喜樂的人生。「……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馬太福音十六24)主的道路是捨己的道路,人生的意義由捨己中而產生。

「賞賜」兩個字在聖經中是凸出的字,主耶穌也親口多次提說。但人對「賞賜」常有誤解與排拒。我們可能懷疑,人對上帝的順服與行善,「賞賜」是否係正確可嘉的動機,是否單以「愛」為動機,更為高尚?又有些人會說:「我能到天堂有永生便可,還談何賞賜!」或「我在天堂,站在角落便心滿意足,別無所求了。」然而,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 得著滿足的賞賜。」(約翰二書8 )最近筆者同一位愛主的老弟兄交談,他說:「父母都希望子女得到最好的,我們的天父也是如此。」美哉斯言!將來在天國戴冠冕的人愈多,上帝愈得榮耀,祂的心意愈滿足。一個國家的忠臣、將軍、勇士愈多,君王愈有尊榮。天國也是如此,得賞者愈多,上帝的榮耀愈大。中國人都知道「光宗耀祖」是怎麼一回事,即是將自己所得的尊榮來榮耀祖先。所以,人得賞賜不但是自己的益處,更是尊榮上帝的事。單以「愛」為行善的動機,當然是極高尚的。上帝將「賞賜」的真理啟示我們,或許因為我們的愛心太微弱,遇有挫折便會裹足不前,需要更多的鼓勵。我們不能為自己定的標準高過上帝給我們的標準。

聖經中的偉人,例如摩西,「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希伯來書十一26)使徒保羅也是如此(前已引述),他們都著眼於未來的賞賜。主耶穌說:「人若因我辱罵你們……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馬太福音五11至12)聖經又說:「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希伯來書十35)不但要我們注意賞賜,還講究賞賜的大小。上帝的賞賜是極寶貴而永恆的,除非我們缺乏信心,必會渴慕而追求。輕視上帝所應許的賞賜,即是輕看上帝對我們所存的美意。

讀者,你樂意施捨幫助飢寒交迫者嗎?你常犧牲美好光陰安慰遭受疾病或不幸的人嗎?你努力與人分享基督福音,或參與傳道工作嗎?若是的話,你捨得,捨而有得!今生得到生命的意義與滿足感,來生得到上帝的寶貴賞賜與權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1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