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男士鳴不平

曉君信箱

曉君:

我今天一定要為男士說話。我是《中信》月刊的長期讀者,謝謝貴刊的努力。讀完了今期(總 期 )「我失戀了」,覺得真要為男士說幾句公道話。

貴刊經常刊登有關於男女問題的文章,但我覺得不獨貴刊,很多刊物,提到男女時,每次都說我們錯。好像男士永遠不專一、色情等等;而姊妹就永遠正確、善良、專一等。這樣對男士不公平,也不反映現實。就以我為例,我曾與一位女子往來,後來有一位英俊男生追求她,她就和我分手!要知道,我也幾乎痛苦得要死!

還有,很多現代女性,即使堅持保守婚前貞潔,卻不介意到男友家中通宵獨對談心。又有女孩同時接受多個男孩子追求。有一次在私人的交誼活動中,有女孩子提出說,長相不敢恭維的男士不受歡迎!這樣的話也說得出口!若出於男士,恐怕就會被批評,罵我們,說我們歧視、膚淺、好色等。當然,我們男生也有軟弱的時候,但願您多一點鼓勵我們。謝謝!

阿信

阿信弟兄:

謝謝來信。很高興你把心中的委屈坦白說出來。你說的不錯,很多刊物多半刊載女子怎樣受委屈的故事。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一般來說,女孩子比較喜歡說話,看重溝通,遇事時較易向人哭訴或求教,似乎也不太介意大家知道自己的倒楣事故。所以女性較多來信。反過來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大丈夫流血不流淚,男士若遇到水性楊花,或貪慕虛榮的女子,大多忍氣吞聲,默默承受,就像你一樣。

但是,你現在不能忍了,你為男士鳴不平,希望我多鼓勵你們。這個我以後定當留意。但是,我不知道你心裡到底希望我說些什麼話鼓勵你們呢?是希望我也替你們鳴不平嗎?還是鼓勵你們日後也坦白來信訴說委屈,或勸姊妹以後別再哭訴男方的不是?

要是容許我選擇鼓勵的話,我會鼓勵你先來到主耶穌面前,默想祂。我們的上帝愛世人,可是,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卻不接待祂。有誰像我們的主,被所愛的人嫌棄、白眼、冤枉,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你的痛苦,你的委屈,主耶穌全明白!祂的經歷比誰都深刻。

上帝是全知的。祂知道一切人的軟弱。祂看到社會敗壞的風氣。祂看到一切的不公平。祂要對你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祂要醫治你的創傷。祂要你享安息,用平靜的心境面對世上的不公平。祂教你不要自己伸冤,要信靠祂,信祂是公義的,是全知的,是可靠的上帝。

我們的主會鼓勵你勿為明天憂慮,要將你的交友、戀愛、婚姻及一切交託祂。祂鼓勵你活出愛的真諦,以祂為榜樣,原諒曾傷害你的人。祂鼓勵你將注意力從人身上轉向祂,學習祂的話,學習實踐真理。祂答應賜你豐盛的生命。多默想主耶穌,你的生命必然改變,你做人處事,便會得智慧聰明。你會多花時間充實自己內在的品質。你對人漸漸產生正面的影響力。你能安慰、扶助遭遇患難的弟兄。你在教會團契起領導作用,帶領人認識主耶穌,幫助弟兄姊妹認識真理,把真理化作生活,帶領大家糾正你所描述的不良風氣。同時,天父也會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此外,我鼓勵你多閱讀有關男女的健康書籍,了解男女性格的不同。一般來說,弟兄重理性,看重事業、工作,容易接納和適應新的環境和改變;而姊妹重感情,看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在感情下工夫,對改變適應較慢。故此當女方在感情、婚姻上觸礁時,她們的挫折感和失敗感特別深。為了尋求解決,她們主動到處尋求輔助,宣洩她們的痛苦。所以如你所說的,大多數講述男女問題的刊物,多是女性提出她們的問題,述說她們在關係中的掙扎、付出,因只是單方面的陳述,自然是讓讀者覺得錯的是男方。試想想,有誰會在關係破裂時,向人承認自己的錯?你在這裡起了帶頭作用,訴說弟兄不平的心聲,希望其他弟兄都如你一樣,在有困難時,不害怕和尋求輔助。

最後,要明白現今社會文化,因婦解、女權運動,婚姻瓦解、單親、電腦傳訊時代,男女角色不再是男主外,女主內的定型。傳統下的戀愛、婚姻、家庭關係都受到衝擊,千變萬化。年青的一代都是在摸索他們的角色,教會中的關係若不起帶頭作用,就是跟著潮流走。我誠願上帝興起年青的一代,如你一般的有看見,肯逆流而上,在交友、婚姻關係上堅守聖經道德倫理的教導,起鹽與光的作用!

願上帝使用你!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1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1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