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好是壞?

白衣

人人都說自由好,但有人覺得不好,問:「上帝為什麼給人自由?倘若不給,人就不致犯罪。」

又有法官奪去犯人的自由;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是個出色的領袖,施政的特色卻是:人民自由的尺度不如西方民主國家寬鬆;聰明的父母不讓孩子不受約束。

似乎不少人覺得自由不好,起碼不是絕對好。

其實不是自由不好,是人的素質問題。

自由好像工具,在藝術家和作家手中,有助創作;在科學家手中,有助發明;在企業家手中,幫助事業發展;在慈善家手中造福人群……,讓善與美日新月異。

自由又好比空間,有空間方能伸展所長。越能幹的人越需要空間,最怕受制肘。

正因為自由好,所以上帝才賜人自由。

但是,自由落在心術不正的人手中,就成了凶器。毒販利用自由販毒;色情販子利用自由敗壞世道人心;有人俯首甘為情慾的奴隸……,且壞事層出不窮,叫人防不勝防!

說來說去,不是自由不好,關鍵是人的品質。

用自由來做壞事,是因人性敗壞。

耶穌基督降世,是要救人脫離敗壞的性情。祂說:「真理必使你們得以自由。」接受真理,便能從敗壞的人性中得釋,享受自由的好處。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91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