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了「桃花源」

方華

友人甲興緻勃勃的告訴我,找到了「桃花源」。原來某一次他們夫婦倆郊遊,看到一片桃花林,一見傾心,再走不遠,是一個小村落,居然有房子出租。他們動了心,想搬家到那裡去。

回家後跟孩子們一說,兒子問:「有寬頻線路嗎?」「沒有,連電話線都沒有。」「那你們自己搬吧!」

我們一群朋友聽友人甲陳述始末,笑得幾乎倒地。可憐天下父母心,桃花源就算找到了,也是可望不可及,因為桃花源也不可能同時高科技設備齊全。代溝實在分明,對我們這一代來說,鳥語花香、明月清風,就是夢寐以求的境界,但對年輕人來說,沒有寬頻上網,怎能生存下去?

當然,這是長於大都市的年輕人的需求,世界上畢竟有很多人從來沒有打過電話,遑論上網。由此可見,甚麼東西是必需的,雖未至於人人不同,肯定差異很大。

開明的父母,知道要尊重下一代不同的需求,桃花源雖然是內心的嚮往,卻不是家庭棲息的好地方,因為家庭不只一個成員。

朋友甲夫婦放棄了遷入桃花源,因為他們為了愛作出了捨棄。從前的父母,權威至上,兒女只有聽從的份兒;今天的父母,則對兒女再三忍讓遷就,因為他們明白,要用愛心才可以成為真正的領袖,帶領家庭走在應走的道路上。

愛是捨棄,但不是縱容。捨棄是放下自己的喜好,考慮對方的喜好。喜好通常沒有甚麼客觀真理;但如果牽涉重要原則,卻不敢下決定,或是逃避作決定的責任,那就是縱容了。

聖經給人的教導也是這樣,耶穌為了愛,為了我們的好處,來到世間,示範了真正的捨棄和愛,也叫我們學習祂的榜樣,成為不同的領袖。但是祂也堅守原則,就是人要悔改歸向祂,跟隨祂的腳蹤。捨棄是為了成就更重要的事,而不是一味的軟弱退讓。

今天的社會充斥各種奇怪現象,有些父母或領袖專制獨裁,有些則沒有原則,只求表面的融洽。但是上主已給我們設立了不同的榜樣,情理兼備,而且切實可行。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9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