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的一生

余惠嫻

祖母本姓鄧,名遇仙,廣東省開平縣人,是富家女,又嫁到大富之家,育有兩子三女。家翁和丈夫都當官,所以她很驕傲,性情剛愎自用。她拜偶像的熱心,更是無人能及。

祖母的外家後來全都移民美國,只有她隨夫家留在台山縣。後來祖母的父親在美國信了耶穌,多次回鄉勸她信耶穌,不要再拜偶像。祖母卻回答:「我不需要信耶穌。你看那些信耶穌的人多窮,他們沒東西吃,就去禮拜堂領麵粉、領油、領米;無兒無女、死了沒人收殮的,才去禮拜堂信耶穌,好等死後有禮拜堂代為收屍。我的家庭這麼好,這麼富有,兒女成群,我不用信耶穌。你不用說了,我不信。」

祖母照舊拜她的偶像。不論是山石、樹木,只要聽說靈驗,她就去拜。廟祝見她這樣虔誠,叫她捐堂齋,那時要好幾百元,她也照捐。

孰料家翁死後,丈夫丟官,家境漸漸衰落。她常在山頭前通宵跪拜。然而家境並沒有好轉,反愈來愈壞。後來祖父移民澳洲,安定後叫她去澳洲,她不肯,堅持留在家鄉,說家鄉有田地。

這時,大兒子忽然生病去世。祖母情急之下,為保護子女,更日拜夜拜。但不到三年,次子(家父)又因做手術割痔瘡流血不止而逝世。兩個兒子相繼去世後,她拜得更厲害,不但無日無夜地拜,還僱船從台山到江門、新會、廣州等地,通宵達旦地在石頭前跪拜。她父親回國省親,再勸她信耶穌,她仍是執迷不悟,稱自己還有幾個女兒。

可是不到兩年,祖母的二女,就是我的二姑,患了乳癌,在大陸不能醫,到香港瑪麗醫院做手術。那裡有很多人傳福音,二姑聽說信耶穌有那麼好,就說難怪公公每次從美國回來都叫媽媽信耶穌,也就決定信耶穌,由牧師給她施浸禮。手術後,二姑回到夫家,見祖母前來探望,就告訴她:「我在醫院聽牧師說信耶穌真好,將來有永生。死的只是肉身,靈魂可以上天堂。」祖母說:「若是這樣,你便信吧!我還是不信。」

二姑回家後,本來康復得不錯,只是她家姑性情暴躁,不講理,時常罵她。二姑的乳癌復發,這次她禱告上帝說:「主呀!你若願意接我返天家,請接我回去吧!」她叮囑祖母說:「我若死了,你一定要信耶穌。信耶穌真好!我們將來可在天堂再見。」不久,二姑便離世返天家。

二姑死後,祖母回到家裡,坐在廳中,望著牆上的偶像,終於大澈大悟,明白過去所拜的全是假神。於是吩咐婢女拿兩個大竹籮來,拆掉所有神主牌、神壇、神位,用柴刀將它們劈碎,放進竹籮再用火燒掉。次日是禮拜日,在荻海墟有一間禮拜堂,祖母決定去看看。牧師留意到這個新來賓,講道完後,過去握手問候。祖母告訴他:「我來是聽你們講道的。我昨日已將家裡所有神主牌、神位燒掉,我今日來是要信耶穌。」此後祖母逢禮拜天必上教堂,信了耶穌,人變得快樂起來。她那倔強潑辣的性格被上帝改造,後來竟被稱為好人,領了附近幾條村六十多人信主耶穌。

祖母在中國解放後第二年離世返天家,那時我仍很年輕,她已差不多82歲。將近返天家時,因為三女是地主,被捉去批鬥;祖母說盼望再見她一面才返天家,就睡在床上等了好幾天。當三女終於回來叫了一聲媽,祖母睜開眼看一下,就吩咐我們給她一塊冰糖含在口中,讓她甜甜地跟主耶穌返天家。這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祖母含著糖,對我們說:「你們看,天上多麼光!天上多麼漂亮!主耶穌來接我了。天使也來了,彈琴鼓樂,你們快聽!」我們回答說:「我們聽不到,看不見,妳看見就跟他們返天家吧!」祖母說:「對!我要跟他們返天家!」就這樣,祖母含笑離世,歸回天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9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