綁架驚魂

杜杏玲

人說人生如舞台,我的人生卻像一齣驚險百出的電影。從結婚到生兒育女,在委內瑞拉年,經歷多少風風雨雨:丈夫被劫槍傷、店鋪多次遭洗劫、汽車被騎劫、車子被盜、店鋪經祝融之災,全部財產化為烏有。感謝上帝,每一次祂都引領我們平安渡過。

無端橫禍

二○○二年,農曆大除夕前一天,傍晚六時左右,我收舖後,載婆婆回家,再去看牙醫。不料途中突然被一部車子攔截,擋住去路。車中隨即跳出三名男子,打破我的車窗玻璃,打開車門,再用暴力把我推到後座。前面坐著二人,後面一人挾持我並打我。車子加速開走,到達目的地後,推我下車,走到一間房。當時,一個綁匪用他的上衣蓋住我的頭,我低頭從地上看見十多雙腳。他們倒翻我的手袋,拿去我僅有的少量金錢、身份証和信用卡、兩本屬靈書籍等。其中一人用力打我的頭,強迫我說出信用卡的密碼。我向他們解釋:「我平時忙於工作,有時需要買東西便簽卡,沒有用密碼取錢。」他們不信,繼續打我。最後我說:「我是基督徒,沒有騙你們。」他們才不打我。有一個綁匪似略感不安,對我說:「我的祖母是基督徒,叔叔是助理牧師。只我一個偏行己路,為討口飯而誤入歧途。」

不敢入睡

當天晚上,他們留下兩個綁匪輪流監視我。我嘗試和他們閒聊,瞭解他們的家庭背景。有一個說:「我是哥倫比亞人,曾犯罪坐牢20年。七歲時就被父母遺棄,靠自己謀生。後來在一間餐館門口賣小吃,被餐館老板趕走,把我的東西扔掉。我墮落是社會的錯!」另一個告訴我:「最近我的哥哥在收贖金時,被警察打死。」後來他們打開海棉鋪蓋,躺在地上,一個在大門前,另一個保管鎖匙的睡在另一面。每人睡兩小時,輸流監視。這晚我膽顫心驚,不敢入睡,掛念家人,也不知明日是死是活。

握手祈禱

次日,兩個匪徒閒著沒事,我們又交談起來。他們將報章關於我被綁架的新聞給我看,警告我別妄想脫逃,否則要打死我。只要我不逃,他們就保證不會傷害和侵犯我,他們要的只是錢。經過數天,綁匪仍未拿到贖金,失去耐性,開始恐嚇我。說要斬手、捉我的兒子、把我賣去哥倫比亞等。我面對恐嚇,不停禱告,求主保守,更找機會婉言相勸,對他們說:「不要繼續走這條路了。上帝不喜歡你們這樣做的。將自己的生命作賭博,終會玩火自焚。一個人沒有經過辛勞去工作,縱使得到不義之財,也不會珍惜,金錢很容易溜走。」我拉著他們的手一起禱告:「求主耶穌憐憫你們,帶領你們離開邪路,不要再被罪惡綑綁。」之後我還教其中一個寫和說中國字:「神愛你,神賜福你。」他很快學會了。

一念之貪

兩天後,換了另兩個匪徒監視我。其中一個是中年人,他說:「我原是山園工人,兒孫滿堂,因為需要購買開墾土地的機動車才鋌而走險。」我勸他:「既然有農莊,生活也過得去,何必貪戀不義之財。」他滿臉悔意重覆地說:「你說得對,是我做錯了。」真想不到,一個人一念之貪,就淪落做賊!

死性不改

另一個綁匪曾坐監兩年。他說獄中有教堂,有牧師,他聽過福音。回憶往事,他低聲地說:「監獄內的教堂只有一個窗,當時沒有燈,因為太暗不能讀聖經,牧師就領大家唱聖詩讚美上帝。突然聖靈充滿,光照教堂,讓我們在光亮中一起讀聖經。當讀聖經時,亦不感到飢餓。還有一次牧師曾在獄中趕鬼。」可惜他沒有抗拒罪惡的誘惑,出獄後生活潦倒,再次犯罪。他的言語態度,我察覺到他心中有愧,看守期間常安慰我。

祈禱得力

我每天度日如年,喝的是自來水,每頓飯只有一個麵包或半個粟米餅。想到家人為我焦慮,實在食不下嚥。這時,手袋裡的屬靈書籍就成了我的安慰,伴我渡過患難的每一天,讓我堅忍地面對一切困境。每天我禱告,向上帝支取力量:「感謝主耶穌賜給我信心和勇氣,求主保守我的性命,安慰我的家人,軟化綁匪強硬的心。」我不憎恨綁匪,反為他們難過,也為他們禱告,希望他們覺醒:縱然得到千萬金錢,但良心的責備卻是一生一世。

匪徒道歉

到第七天,我越來越不耐煩,為甚麼還不釋放我?是否贖金太大,致我的家人無法負擔?當天,京城和十架港的教會聯合西人教會在電視上呼籲,他們手拉手同心祈禱,求上帝感動綁匪而釋放我,勿再執迷不悟。牧師說:上帝會給每一個人悔改的機會,盼望他們早日回轉。沒想到匪徒看到電視後,當晚前來,竟逐一向我道歉,請我為他們祈禱。他們主動將贖金減到最低,並保證我的安全。

女兒贖母

綁匪一共有十多人,若不付贖金,必無法脫身。我吩咐女兒依照他們的贖金數目和地點交款。第八天,我坐立不安,等到晚上,還未有消息。原來在我綁架期間,很多不法之徒冒名打電話欺騙女兒要求贖金。所以她需要驗明誰是真正綁匪才肯付錢。終於在教會的一位弟兄陪同下,女兒將金錢交給他們。第八天凌晨三時,我才被安全釋放。21歲的女兒勇氣可嘉,她不畏惡勢力,八天內和綁匪周旋談判,並攜款贖母,因為上帝在她心中,她深信上帝能保守拯救母親。

救恩臨到

回到家中,恍如隔世。丈夫原未信主耶穌,但為了老伴安危,跟隨兒子和媳婦一家天天跪下禱告,懇求上帝。我被綁架,使他覺悟生命脆弱。我還沒被釋放,他就表示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相信獨一真神。後來在西人牧師呼召下,他再度在會眾面前承認並接受主耶穌。那一天內,亦有多位西人聽到我的見証,一同接受耶穌。我的母親、公婆、叔嫂、弟妹等,都看到我們在患難中,有來自非理性所能了解的平安。他們都驚奇並稱讚神的大能。經此事後,我們一家更加相愛,更加團結。

過眼浮華

委內瑞拉華人教會和很多西人教會,還有北美的華人教會,藉著電郵的傳遞,很多弟兄姊妹為我禱告。感謝上帝,讓我經歷天父和家人與教會內弟兄姊妹們的愛。「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 20)。生死邊緣的八天中,我有機會分別向六位迷途的人傳福音,天父亦藉著今次患難,教我醒覺世間繁華只是過眼雲煙,拯救失喪靈魂更加重要。如果主呼召,我已準備好放下工作,傳揚主福音!

(歌利亞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9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