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掉冤仇

方華

非洲的盧旺達,十年前發生種族大屠殺,估計死亡人數達一百萬。國際社會今年特別為此作出紀念活動。人類的仇殺,在歷史中連綿不斷,近幾年來國際新聞上充斥著種種暴力新聞,種族間的衝突,引來彼此的報復,仇恨與暴力成為惡性循環。宗教狂熱分子和政治野心者更不顧後果種下更多仇恨和絕望的種子。這些情況,實在叫人憂慮。

仇恨是一種很強的推動力,可它也是一種摧毀性的力量,它不但摧毀人間的和平,也侵蝕人的心靈,使人的生命狹隘、偏激,日漸消耗。

復仇在許多文明中都是傳統價值,中國人就有「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的說法。復仇也是不少文學作品的題材,要廢掉冤仇,真是談何容易。

最近在教會的一次聚會中,我聽到了一個動人的真實故事。兩兄弟肩並肩向在座近千人講述他們的轉變。兄長承認多年來欺侮弟弟,以強凌弱,有些行為相當過分。後來他信了耶穌,也帶領了弟弟信主,除了請求弟弟的饒恕外,也決心要以愛修補彼此的關係。

弟弟則剖露他的掙扎,多年來他想起童年就痛恨這個哥哥,因為就是他摧毀了自己的童年。他也記得自己幼時的誓願:將來我要報復,如果不能報復兄長,也要報復在他的兒子身上!

信耶穌以後他的掙扎極大,為甚麼正是這個仇人把寶貴的福音帶給他?他對兄長又愛又恨。直至一天,兄長向他認錯道歉,他想到耶穌也是這樣因他一席悔改的話而饒恕他,所以他也可以「輕易」放過得罪他的兄長。兩兄弟現在重新學習珍惜對方,愛對方。

「寬恕!有那麼便宜的事嗎?」心中的仇恨在控訴。

有的,只要人自己經歷過被寬恕,他就可以學習去寬恕。真正的饒恕,不但釋放對方,也把自己從恨怨、苦毒中釋放出來,更加體會自己生命的豐盛。聖經上說耶穌為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就是要廢掉冤仇,將和睦帶給世人。因祂的救贖,人可以得著饒恕,也能饒恕他人,這樣,在人間才出現另一種群體,一個愛與合一的群體。

仇恨的力量或許大得可怕,但惟有愛,比這更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8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