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不做零

方華

有一天,老三很認真地教她的好朋友小約學乘數,小約比她低兩班,其實不會乘數。老三教他,一乘一萬就是一萬,一乘五千就是五千,一乘什麼就是什麼,小約學會了。

然後老三問:零乘十是多少?小約答:「是十。」當然不對,答案是零,零乘什麼都是零。

他們這段對話,可以改編為寓言。

我想起不久前和老三看的一本書,名叫《小3的故事》,小3是個淘氣傢伙,亂跑亂撞,一頭栽到 2 的懷中,立時兩個變成了複合數6,於是不能回家,因為它不再是單數,也不再是質數。小3這才知道闖出禍來,幾經辛苦,才回復自我。

這當然是一本給小朋友以數學為題材的書,不過也可以當寓言看。阿拉伯數目字其實很有趣。

一和零就挺有意思,要知道電腦本來不識字,只認識1和0,所以它本來叫電子計算機,它不停運算很多1和0,就做出很複雜的事來。一和零的特質剛好相反,一踫上什麼,就成為什麼;零踫上什麼,對方就成為零。如果比喻為人,零是很霸道的,他吞噬一切,要別人完全跟隨、完全同化。而一卻是很犧牲性的,徹底放下自己,成全對方。

問題在於大部份的人自己喜歡做零,希望周圍的人都是一。世上那有這許多的一,更何況許多的零聚在一起,只能叫世界變成零,只有一才能令世界多姿多采,萬物並育,各有各的燦爛。一雖然好像不見了,但它藉其他東西普遍存在;零雖然獨霸幕前,但其實生存空間愈來愈小。

人要獨大,甚至要取代造物主,這就是罪的來源,結果是被趕出伊甸園,汗流滿臉,方得糊口,最後是出於塵土的要歸回塵土。這是零的悲歌。

上帝不願人在罪中沉淪,差遣耶穌基督來到世上,以無罪之身代人擔負罪責,使相信祂的人歸在祂的名下,因救主的救贖而稱義。以一人之死挽回眾人,這是一的最高境界。

戰勝零的霸道,原來需要一的委身付出。當今荒誕無道之世,從一得贖的人,應該跟隨榜樣,以捨己改變世界,直至有新的伊甸降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5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