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達天方夜譚

小尾巴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沙漠中是尋找自我非常普遍的地方。耶穌、施洗約翰和多位先知都分別到曠野禁食禱告,尋求神對自己生命的旨意及帶領為何。我在後備軍二年多,從事文書處理的工作。九一一事件發生時,我就有了心理準備,或許本單位會被動員當全職兵。同時也深信不管在什麼景況,神必賜足夠的力量與智慧。阿富汗暴政被推翻時沒輪到我。以前和我一起在南卡州經過基本訓練的朋友和憲兵部隊有驚無險去了又回。我當時想,也許我那微不足道的工程單位沒必要上戰場。

月亮、火星最近逐漸開始再度被人類探索、征服;科技的迅速發達使世界變得更小了。但人類的千古仇恨無法解決,血腥的歷史無法洗刷。國與國間的紛爭仍以原始的方式解決。求主耶穌憐憫。

去年情人節,我正式得到通知,在三月份準備動員。先在美國本土陸軍基地集訓約二個月時間。感謝上帝,期間許多週末讓我們放假回家,好讓家人能慢慢適應,調整心情。另外也和教會弟兄姐妹有分享團契的時間。雖然部隊裡有軍牧,主日也有崇拜供應士兵靈命的需求,但畢竟還是不一樣,沒有那種家庭的歸屬感。亞伯拉罕當初離開本地、本族也許也是這種感覺。亞伯拉罕來自吾珥(創世記十一章),也就是現今伊拉克南部。伊拉克有很豐富的聖經歷史。據說昔日的伊甸園,位於今日的伊拉克。此外還有巴別塔、古巴比倫、挪亞當年造方舟、米所波大米和尼尼微城,都在伊拉克(註)。難怪文明的搖籃在此。這破碎的國家現今不僅需要文明,更需要天父的救贖。

慶祝復活節、聖誕等佳節,不在親友身旁,雖然在酷熱的沙漠中,但還是會覺得滿冷清的。到中東第一站是科威特。在帳篷中住了將近一個月,體會了以色列人在曠野生活的滋味。科威特的人口至少一半是以外勞組成的。菲律賓、尼泊爾、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等黃面孔在石油富裕的國家不算陌生。中東的風俗與耶穌時代並未更改許多,在這幾個月中有機會對聖經歷史背景有更深的認知。同時也更清楚體會中東多面複雜的問題。

為了讓這次經歷更深刻,首先我在往伊拉克行軍之前立志,在安全抵達巴格達之後剃光了頭,利用頭髮長回的期間象徵伊拉克重建的過程。許多戰友未到中東之前,就已剃光了頭。以前從未完全剃光過頭,只是在初中和基本訓練時規定剃的三分頭。「立正,稍息,敬禮」這些熟悉的軍式集體操,到了中東早就拋在九霄雲外。在戰區任何集體行動都滿危險的。但有必要外出時,還是得有一定的車輛、人數。獨自到外是不可能的事情。已經有過無數次敵方轟炸和襲擊。在這幾個月裡才清楚理解到自由民主不是憑空而來的,總是要付出代價的,而付出的代價也是非常昂貴的。屬靈的自由不也是這樣嗎?「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16)。伊斯蘭教在二月初紀念亞伯拉罕獻上以撒的信心,可見「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不只是基督徒所公認的。神的產業祂自會看顧,但願我們也能一生不停的學習這功課。

在伊拉克還剩兩、三個月,每天依然仰望倚靠父神的應許。相信每時刻的安全起居都在祂手中。對於家人朋友們的關懷代禱由衷致謝。更是特別感謝神的供應與同在。主恩滿溢!

(註)

1. 以撒之妻利百加來自米所波大米拿鶴的城,也就是伊拉克。

2. 雅各在伊拉克遇見拉結。

3. 吞滅以色列(北國十支派)的亞述國,位於今日伊拉克。

4. 先知阿摩司從伊拉克發出呼聲。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5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