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根據慈善組織「青年之音」的調查,20% 的年輕人有心理問題;13歲到25歲的年輕人中,18% 經常覺得沮喪,11%企圖自殺;40% 的青少年說,他們出問題的原因是母親太忙。他們看見滿臉倦容的母親回家,不想增加她的重擔,於是不談自己的問題,有人藉酗酒、嗑藥紓解壓力。

現在做父母真難,既要出外工作,又要照顧家庭。苦口婆心教養孩子,孩子不一定聽。敗壞的社會風氣把孩子帶壞後,錯就歸父母。父母難做呀!怎麼辦呢?耶穌說祂是道路,所以做父母的不是無路可走。根據統計,經常去基督教教堂禮拜的青少年,品性、成績一般來說較不去教會的青少年為佳。給孩子好的培養土壤,找一個尊重聖經、遵行上帝誡命的基督教教會,父母先以身作則,遵守上帝的誡命,又悉心教孩子遵守,孩子必不會壞到哪裡。

大陸人民幣是最髒的紙幣,一張五角的人民幣鈔票有近18萬隻細菌,香港的20元紙幣居亞軍,約有一萬隻細菌。(台北中國時報報導,由CNN委託香港城市大學進行實驗。研究範圍是亞洲七個地方:大陸、香港、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菲律賓、北韓)。

錢幣過手時,大家留意的是該鈔票的面值,細菌在眼不見的情況下日漸累積,傳播疾病。人生的災禍不也是一樣嗎?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災禍也是起於許多眼不見的因素漸漸積聚。倘若我們早知「如此」,便不「當初」──不會容讓構成災禍的因素天天累積。所以,聖經教我們看重眼不見的事(哥林多後書四18)。假如我們看見更多,知道更多,我們的看法和行為,必起軒然巨大的變化。不過這只是「假如」,我們不能看見的,仍不能看見。但出路是:依照全知良善的上帝的指示生活。因為祂知道一切,因為祂創造了我們,祂對我們懷著善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1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