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一副眼鏡

方華

有一個人覺得身體不適,就去看醫生。他告訴醫生:「我有些東西看不見,眼睛覺得很吃力。」醫生為他檢查以後,告訴他:「你有近視了。喏,這裡有一副眼鏡,你拿去用吧。」

這人大吃一驚,「這是你的眼鏡啊,我怎可以用你的眼鏡?」

醫生說:「放心吧,我保證這眼鏡很好用,我用過它了,看得很清楚,配戴很舒服。」

以上只是一個杜撰的故事,如果真有這麼一個醫生,可把我們嚇壞了。即使對方像你一樣有近視,也不等於你的眼鏡就適合他。你覺得很好、很合用的東西,對方卻未必適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遇見很多這樣的「醫生」,他們很熱心地提供一些對他們有效的方法,希望幫助你解決你的難題。這些方法,有時可能有用,有時一聽就知道不管用。當然,對方的熱心和關懷,或多或少鼓勵了我們去面對困難。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作為基督徒,我向我所關心的人介紹耶穌,告訴對方要接納耶穌為生命的主,是不是也像前面杜撰的那個醫生,熱誠有餘,智慧不足?

如果以耶穌作為一帖萬應膏藥,顯然我也是那樣一個蠢大夫了。只是,耶穌並非一帖萬應膏藥,祂回應每一個人的訴求,也向他們提出不同的要求,帶領他們走不同的道路。

聖經記載有一次一個年輕富官來見耶穌,向祂請教永生之道,耶穌顧左右而言他:「你要遵守誡命。」這人說他自小就遵守誡命,那麼,還有甚麼要做的呢?耶穌就對他提出要求:「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還要來跟從我。」這個人捨不得自己的榮華富貴,聖經記載,他「憂憂愁愁地走了」。

耶穌並非蓄意為難這個年輕富官,因為聖經記載,耶穌看見他,心裡愛他,這才提出真正針對他生命核心的建議,真正是太過一針見血了,這個人受不了。他追求的永生,是那種永保名利富貴地位而享用的永生,就如中國的皇帝,擁有至高權力,於是他們很多人也追求長生不老。

如果用上文眼鏡的比喻,我們可以說耶穌不是把自己的眼鏡送給這個人,而是把這個人的有色眼鏡摘下來,叫他戴上另一副有真實鏡片的眼鏡,正視自己的人生和人生訴求。

換一副眼鏡,正視內心生命的真相,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但是,這是最根本、最適切每一個人的幫助。你要換一副眼鏡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10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