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曾被政府斥為迷信的古老算命行業,由於民間需求遽增,而走紅神州。在經濟競爭激烈的市場之下,不少人求助於算命師,改名改運,因算命生意好到忙不過來,算命儼然成為熱門的諮詢服務業。

民間需求遽增,是因為人心裡知道有神,也深感需要神;求助於算命占卜,是因知道人無法掌管自己的命運,並且感覺在冥冥之中,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左右著自己的前途。這正是聖經所說的:「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顯明。」(羅馬書一19)

可惜中國人又走錯了,從迷信走到無神,從無神走回迷信,翻來覆去,在錯誤中兜兜轉轉,繞不出來。怎麼會這樣呢?聖經有答案:「因為他們雖然知道上帝(他們聽過耶穌基督的),卻不當作上帝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上帝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馬書一21至23)。不信上帝信迷信,結果是糊塗加糊塗:信連自己的命運也掌握不了的算命師、信死去的人、信生肖(飛禽走獸昆蟲)。總之,一塌糊塗。

在三十年代,上海是個殖民地的商港,到處是妓院和鴉片館。據報導經過十多年的經濟增長和自由化之後,過去的放蕩不羈生活正在上海重新出現。一部名為「我們害怕」的電影,向人們展示了上海陰暗的一面;酒吧、舞廳、色情與毒品,什麼東西都可以出售。一位上海女作家說︰「上海人現在非常開放,喜歡學習西方的新東西,這跟三十年代一樣。」「跟三十年代一樣」,這不是進步,因為這種生活方式,昔日被國人稱為腐化。但也不是倒退,因為大家都在自以為進步。這只是走回頭路,從近年的錯誤,回到從前的錯誤。科學家做實驗也不能一試即大功告成,他們也經過很多失敗的嘗試。只是,科學家總不致老反反覆覆做同一個錯誤的實驗,若然這樣,他的腦筋肯定有嚴重的問題。那麼,人的腦筋有沒有問題呢?

大陸假藥、劣藥禁之不絕,對民眾健康構成嚴重威脅。寧夏一家專治風濕病的醫院,以聯合辦醫、專科門診及郵購方式,將假藥二萬多瓶銷往二十五個省。令人吃驚的是,這家醫院竟然是去年底中國衛生系統評選出的「百姓放心醫院」。民眾慨嘆︰「百姓放心醫院」也難令百姓放心!

記得電視劇「雍正王朝」也有類似劇情。雍正褒獎的模範官吏,原來是一名沽名釣譽的弊吏。這說明人容易受騙。幸而時間是最有效的現形法寶。只要時間充足,便能水落石出。連世界最大的騙子也無法遁形。人最大的問題是活得不長,還沒有足夠時間考證,便一命嗚呼;而新生代涉世未深,經驗不足,也步受騙後塵。於是,人世世代代陷於受騙的惡性循環裡,不知道真理。人需要永生全知上帝指點迷津,方能踏上幸福之途。可惜人無自知之明,又被歷世歷代以來勇於發謬論的權威,如佛洛伊德、羅素等,騙得家破人亡,一生潦倒!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10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