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一生的偶遇──為耶穌背十字架的西門

王其昌、徐道勵

我清楚記得那個逾越節將近的早晨,我從鄉下入耶路撒冷城,入城不久就見到街道上鬧哄哄的,一群羅馬士兵吆喝著,不許路人走近。只見他們用皮鞭催逼著一個犯人,背負著沉重的十字架,步履蹣跚地前行。一些婦女追隨著祂,悲傷飲泣。我正揣測著這人到底犯了什麼罪?一個羅馬士兵已不由分說把我推到犯人身邊,喝令說:「你給祂背那十字架!」皮鞭應聲落在我身上疼痛難當,我只好乖乖聽命。被逼陪一個重犯押赴刑場,我心裡害怕極了!好不容易把十字架背到各各他山,就是行刑的地方,羅馬士兵終於肯放我走了。但有一股力量吸引我留下,一位婦女告訴我,原來這犯人叫耶穌,自稱是上帝的兒子,行過許多神蹟,救活了不少人。但猶太人認為祂褻瀆神,羅馬人則害怕祂聚眾謀反,所以雖然証據不足,還是把祂送上刑場!

羅馬士兵把祂打得遍體鱗傷,又給祂戴上荊棘編成的冠冕,尖銳的刺直插額前,使祂血流滿面。大約上午九時,他們把耶穌釘上十字架。人們竊竊私語,說祂本有不少門徒,但此刻也捨祂而去。過路的人肆意嘲笑祂,大祭司和律法教師輕蔑地說:「你救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跳下來吧,那我們就相信你了!」但我卻聽到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由正午直到下午三時,黑暗突然籠罩大地。大約三時耶穌大聲喊叫:「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什麼離棄我!」不久又說:「成了!」「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就斷了氣。一位羅馬士兵的百夫長也畏懼顫驚,說:「這人真是上帝的兒子!」

這一切震撼了我的心靈。我西門早已移居北非古利奈城,那幾天只是回鄉省親,一路上還懊惱自己遇上這椿倒楣的事;但離開各各他山,我不能不問這位受盡痛苦屈辱而死的耶穌到底是誰?祂顯然是無辜的,但為什麼祂逆來順受,毫不反抗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到祂死後才三日,城中傳出一個消息:安葬祂的墓園,封墓的大石被輥開了,祂離開墳墓復活了!我想起當日在各各他山,有兩個強盜跟祂一同被釘,其中一個辱罵祂,另一個卻央求祂;當時祂回答的話令我費解:「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這刻我頓時明白,這位耶穌確實是上帝的兒子,並且握著生命與死亡的權柄。祂之所以甘心忍受極刑,完全是為我們承當罪責!舊約聖經有一段話正是指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 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五十三4至5)

目睹耶穌的死亡和復活,改變了我整個家庭,我和妻子後來熱心支持福音工作,兩個兒子亞歷山大和魯孚也一生積極事奉上帝。親愛的朋友,耶穌基督早已為你捨命,祂從死裡復活,能帶給一切信祂的人新生命。願你不要遲疑,接受祂做你個人的救主!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十五20至十六21、馬太福音廿七27至61)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9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