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賴上帝,不致落空

王其昌

我跟很多中國人一樣,十分勤勞,飄泊他鄉,白手興家。但我也飽嘗辛酸,給親戚欺詐;助人把牧場生意搞得頭頭是道,每有損失卻要自掏腰包賠償。勞苦大半生,晚年還經歷喪子之痛,白髮人送黑髮人,撕裂心腸。歷盡幾許風雨,我才體會到,人生拼命抓取是虛空的,若不是上帝恩待,奇妙地保守我一生,我這輩子可是勞苦一場,四大皆空!

我名叫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孫兒,以撒的兒子,有個雙胞胎哥哥以掃。我自幼便聽父親說上帝給我們家族預備了無限的祝福,子孫將多如海沙。父親以撒是祖父獨生兒子,倘若我是長子,以後世世代代也會得到家傳的祝福。以掃只比我早幾分鐘出生,我絕不甘心世世代代落在他後!因此我早就處心積慮要得到長子的名份。一日機會來了,以掃打獵回來累得要死,向我要紅豆湯喝,我不費吹灰之力,就用一碗湯換了他長子的名份,後來又取得了父親給長子的祝福!

但我也為此付上沉重的代價,為免遭以掃報復,被迫飄泊他鄉多年。我在舅父拉班家中工作,為了娶兩個表妹,替他幹了十四年活。到我覺得是該自己興家立業的時侯,他還不許我走,我只得領著妻兒偷偷離開……。

重回故土,最大難關是以掃。他會跟我翻舊賬嗎?他一向孔武有力,我絕非他的對手。因此過了雅博渡口快到家鄉時,我吩咐妻兒分批過河,自己在原地留守。晚上卻碰到一個人來跟我摔跤,但也給了我祝福──他是上帝的使者。記得早年離開家鄉時,我曾在一個地方夢見上帝的使者在天梯上往來,我且在那兒許願說,倘若他日上帝保守我平安回來,我必以祂為我的上帝,凡祂賜我的皆獻上十分之一。這次回來,我真看見上帝保守著我!過了以掃那一關,我能在迦南地穩步發展。但好景不常,我最愛的兒子約瑟卻遭遇不測。事緣有一次他十個哥哥出去放羊,我差約瑟去看看他們是否平安,怎料十個哥哥回來卻帶著他的血衣!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使我心如刀割,覺得錢再多也無法彌補失去他的痛苦。

十多年後迦南發生饑荒,我差十個兒子去埃及採購糧食,他們卻發現埃及的宰相正是約瑟!原來他十個哥哥當年出於妒忌把他賣了給人做奴隸,後來他卻在埃及被提升為宰相。我們清楚看到,是上帝的手在其中掌管,讓他下到埃及,保存我們一家!於是我們舉家移居埃及,我在那兒得到上賓般的禮待,直到終老。我深知道,是那位信實的上帝牧養了我這一生!

人生多有勞苦愁煩,轉眼成空。但信靠那位創始成終的上帝,叫我的人生不致落空。你也許跟我一樣曾飄泊異地、刻苦經營、努力奮鬥,但倘若人不認識永恆的創造主,並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到撒手塵寰的那日,一切努力仍會歸於徒然!親愛的朋友,願你快快轉回,歸向這位獨一真神!

(取材創世記廿五至廿九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8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