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一本楊振寧新傳,不但詳述獲諾貝爾物理獎的著名華裔科學家楊振寧博士的學術成就,也揭露了他與李政道的歷史恩怨──如何從合作無間到決裂反目。讓人覺得可笑又可悲的是︰兩位頂尖學者失和的導火線,原來僅是為了發表論文時排名的先後,雙方開始不能開誠布公地商量,結果怨恨越積越深,終至無法挽回。不少人感嘆兩位物理大師對世界物理有偉大貢獻,但在學術範疇以外,畢竟也是血肉之軀的凡人,即使是學問如此深湛的學者,對虛名的執著竟與常人無異。

這不稀奇!人嘛,總有限,總有盲點與弱點。這就是所謂「專家」,某方面具專長,但不代表每一方面都是權威。人的糊塗是把在某方面成就過人的人,看作是全方面完人。於是一頭栽進名人最愚昧的地方。就好比羅素、沙特、海明威等人,活得一塌糊塗,只因某方面有成,便被許多人視作人生的導航者,弄得家庭破裂、身染性病、潦倒一生。人不能做其他人的導航者,因為他也只是頭一次活在世上。只有永生全知的上帝能作我們的牧者。

大陸盜版滿天飛,票房越好,盜版就越囂張。為此大陸文化部破天荒要求各地嚴厲打擊盜版。目前已查獲四百萬張盜版「英雄」影碟,其中一萬多張畫面上竟出現「中國電影盜版製片公司協助拍攝」的字樣,盜版商的囂張,連查緝人員都吃驚。

盜版有何不好呢?讓所有人都能以最低價錢,得到最高享受。乍看起來,盜版受害人只是創作人、發明人與生產商。但問題是,如果發明人及生產商覺得無利可圖,停止生產,另找有利可圖的事做,那麼長線看來,受害人便成為普羅大眾。人人工作,付出了心力、體力,都盼得到酬報。酬勞越豐厚鼓勵越大,創作與發明也越多,否則便無以為繼。這是智慧產權須受保護的原因。雖然說穿了不外為利,但是誰不為利呢?盜版商和買盜版商品的顧客更是為利。只有耶穌基督降世不為私人利益,在世上傳道、治病不取分文,主要原因是他不在乎在世生活貧困。祂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馬太福音八20)只有祂,雖無一點私人利益,仍不惜代價為我們降世代死。這就是上帝所顯示的愛和恩典。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7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