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體會過上帝又真又活?──以撒的獨白

王其昌

中國人為兒女取名往往代表著深切的期望,或紀念某些事情。我的名字很特別──以撒,意思是「他笑」。這名字大有由來:我出生時,爸爸已九十九歲,媽媽也遠遠過了生育年齡。媽媽對我憶述:「當時有三位客人路過我們家,其中一位對你爸爸說,明年這時候,我們必會得到一個兒子。我躲在帳棚門後聽見,暗暗發笑。但那人竟知道我在後面偷笑,問你爸爸我為什麼暗笑。並說,上帝豈有難成的事?」媽媽眼神充滿著欣慰和喜悅,讚美上帝的作為奇妙無比。

第二年同一時間,我果然呱呱墮地。爸媽對我百般寵愛。但少年時有一次,爸爸獨自領我上山獻祭。到了獻祭的地方,竟拿我當羊羔,把我綁在壇上,舉刀向我砍來。我害怕極了!這時上帝的使者及時從天上制止,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留下不給我。」上帝早在小樹叢中預備了一隻羊,代替我做祭物。爸爸高興極了,立刻扔掉刀子,緊緊把我擁在懷裡,連連說:「耶和華以勒!耶和華以勒!我相信上帝早必為我預備獻祭的羊羔!」嘩,好險!爸爸的信心可真大!

爸媽就是這樣真實地經歷上帝,親耳聽過祂的聲音,見過祂的作為。

母親去世,成家立業是我人生的轉捩點。爸爸為我從家鄉找到美麗賢淑的利百加為妻。我們深愛對方,可惜婚後多年膝下猶虛。我為妻子禱告,果然蒙上帝應允,得了一對雙胞胎。我們給大的起名以掃,小的起名雅各。

我在事業上也經過不少挫折。那年大饑荒,我們到了基拉耳,上帝賜福給我,種田畜牧,都大有所獲。但是卻招來非利士人的妒忌。我不和他們爭,退到基拉耳谷。哪裡知道家父留下來的水井,都給他們堵塞了。水源在沙漠地區比黃金還寶貴,我重新挖井,非利士人又派人三番四次來搶奪。我每次都退讓,不與他們相爭。上帝見憐,向我顯現,重申祂跟家父所立的約,應許賜福給我。這時,非利士王見上帝賜福我,與我同在,知道無力加害於我,還恐我強起來能加害他,於是要和我立約和平共處。上帝是公義的,我們不害怕壞人,要專心信靠上帝。

我的兒子雅各,後來也因在人生中多次經歷上帝看顧保守,而深深體會上帝是又真又活,人也漸變得敬虔起來。後人因我們祖孫三代每一個都與上帝相遇,每一個都深刻經歷祂的同在和賜福,就稱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朋友,你經歷過上帝嗎?也許你聽過上帝,也許有親友信耶穌,也許你進過禮拜堂,甚至你說信耶穌,但你體會過上帝又真又活嗎?知道上帝是你的上帝嗎?還是你所知所信的,僅是親友的上帝、在理論上的上帝,自己從來沒經歷過祂?朋友,你需要的是信心,深入的信心,不是神蹟,因為:「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約翰福音十一40)

(取材創世記十七至廿六章)(整理:徐道勵、孔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7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