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再現時

撰寫:王其昌、徐道勵

朋友,你喜歡見到彩虹嗎?雨後彩虹,常常給人帶來意外的驚喜,在漫天風雨後,彷彿向人吐露特殊的希望。

人類生活在二十世紀,經歷過許許多多的戰爭、動亂,天災人禍連綿不絕。有人統計,在這世紀中,因種種人為的動蕩、戰禍而死去的人,達三億以上!進入廿一世紀,雖然人類能移植人體肢幹、複製生命、發射人造衛星到達火星;但另一方面,家庭解體,倫理道德崩潰,暴力色情充斥。地球上的核子武器,已足夠把全世界人類毀滅多次。人類進入了何等大的文明危機之中!我們比任何一個時代更需要從天上來的盼望。

挪亞和你一樣,生活在一個人類文明岌岌可危的時代。所不同的是,在那一個非常古遠的年代裡,國家、社會等種種制度組織還沒有建立;但相同的是人心敗壞透頂!他們活在色情泛濫、暴力充斥的環境,較之廿一世紀毫不遜色。那時,上帝看到祂創造的人變成這樣敗壞,心中憂傷,決定用水清洗大地,除掉一切生物!祂吩咐挪亞用木製造一隻數百呎長的大方舟,以便洪水來臨之日可以保存他一家和各種不同動物的性命。

方舟造好後,挪亞帶著妻子、三個兒子、兒媳和一批動物進去方舟。暴雨隨即裂天而降四十晝夜,一切崇山峻嶺皆被淹沒,全地變成一片汪洋澤國。上古時代的文明從此告一段落!

但洪水退卻後,上帝跟挪亞一家和一切生物立約:祂答應永遠不會再用洪水淹沒大地,並以彩虹為這約的記號。彩虹再現,就表明上帝記念祂與人所立的約。慈愛的上帝使人類存留性命,使我們得以再在地上繁衍。

然而,數十世紀過去,人類逐漸又淡忘了歷史的教訓,重蹈覆轍。人類文明再次面對空前的危機,毫不察覺審判之日將至!二千多年前,上帝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界,在十字架上流血捨命,為世人的罪獻上自己;叫一切信祂的人罪得赦免,生命得到更新。耶穌基督曾一再鄭重地宣告,祂怎樣被接升天,有一日也必同樣再駕著雲彩降臨。那時祂要施行創世以來擁有的權柄,審判全地。所有信祂的人會跟祂一起,永遠作王掌權;而那些拒絕祂、不承認祂名的人,要永遠與上帝隔絕!

親愛的朋友,彩虹再現,提醒我們上帝的恩慈,不會再因人類的罪惡毀滅大地。但另一方面,主來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近了!耶穌說,就像當年洪水來臨前夕,人們照常吃喝嫁娶,毫無醒覺;祂來的日子,人們仍會照樣輕忽種種警告,充耳不聞。到審判來臨之日人才覺悟需要主,恐怕為時已晚!朋友,但願你把握時機接受主,脫離世間一切邪惡敗壞;預備好你的人生迎見上帝!

(取材自創世記六至九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4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