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生命紀念姐夫徐永文

高峰

牙買加二○○ 二年十二月八日晚上八時許,姐夫徐永文在自營的超級市場裡,遭兩名匪徒搶劫,搏鬥間中槍。接獲消息後,我忙趕到現場,警方告知:姐夫於抵達醫院前,已不治身亡。這突如其來的打擊,幾乎令我痛不欲生。姐夫才四十二歲,一家搬到這個新市鎮獨立生活,並經營生意才一個月。家庭和睦,生意穩健發展,一切漸入佳境,卻突遭此劫難,怎叫人不痛心疾首!

出人意外的平安

這是我頭一回遭遇痛失親人的巨創。一個月前,我為姐姐一家安居及創業,傾注了大量心血,身心都極感疲倦。但看到姐夫一家終能安居樂業,心裡有莫大快慰。本打算好好休息的我,今遭此更大悲痛,按常理而言,非被壓垮不可,奇妙的是,我雖感到極大悲痛,卻又經歷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我沒有心煩意亂,沒有恐懼驚慌,很平靜、堅定地處理每一件事:安頓姐姐及她的兒子、照顧自己的家人、親友及本身繁忙的工作;還要辦理姐夫的身後事及所遺留下的生意。在一切所行的事上,我並無半句怨言,只是專心依靠上帝的應許和帶領,聖經教導我們:「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林後一4至5)「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至7)

坎坷人生

我與姐夫相識二十年之久,其中七年一起相處相住。姐夫聰明勤勞,早在中國經濟開放初期,已是集體經濟承包商;隨後成為個體經營戶。事業蒸蒸日上,對家庭貢獻良多,但人生並非一帆風順,之後因為種種原因,生意失敗、婚姻破裂、家庭離散,更糟的還出了一起嚴重的交通事故,導致牢獄之苦。

就在他最消沉失意之際,天父記念他,首先癒合了姐姐和姐夫破裂的婚姻,賜他們一個完整的家,並帶領他們一家三口,由中國來到牙買加,重建新生活。姐夫付出了額外的艱辛勞苦,來適應異國他鄉的生活與工作。在一次工作中,他不慎從高處墜下,導致骨盆骨折,令他多創的人生更雪上加霜。但慈愛全能的天父藉這次意外,施行奇事,不但醫治他受傷的身體,更徹底醫治了他受傷的心靈,使他歸信耶穌基督,成為一個基督徒。

此後我真實地察覺到姐夫生命的改變,比前更加溫和忍耐,更顯愛心,工作也盡心盡責。在屬靈上不斷追求成長。除每星期日上教會外,每周三也必參加家庭查經班;並在《中信》發表自己的見證文章「覆水重收」(488期)。在二○○二年復活節的退修營裡姐姐母子雙雙決志信主,使姐夫一家三口全然得救。

姐夫很想擁有自己獨立的家庭事業。我們便盡力幫忙,為他們準備一個商住兩用的地方,使姐夫如願以償。然好景不長,死亡突然臨到,對他坎坷的一生,我不禁扼腕嘆息。但每當我想到姐夫為保護他悉心創建的家業、為保護姐姐及兒子的生命,徒手與持槍歹徒搏鬥的情景,總深深為他勇敢、無私捨己的愛而感動。或者有人以為姐夫是惜財而死,然而創業之初何來鉅富?姐夫是個聰明的人,又怎會不明後果?我知道他是為了保護妻兒與罪惡爭鬥而作出了犧牲。

信心的考驗

姐夫悴然離世,帶給我們極大的傷痛;同時也使眾親友產生諸多困擾:疑懼、憂慮,甚至動搖了對上帝的信心。上帝在哪裡?為什麼上帝不保守這家?這美好的一家、美好的將來,為什麼竟毀於一旦?許多人不明白,也無法接受這殘酷的事實;更有甚者,認為上帝既不能給我們平安、順利、富貴,信祂為何?一場信心的危機,遠比姐夫遇害更令人擔憂。如何看待這突如其來的災難,如何明白上帝的心意,無疑是對我們信心的一場嚴峻考驗。

首先要明白:在世上我們有災難。每個人活在自己的過犯當中,而無法靠自己勝過,必然導致災難。況且我們是生活在一個被魔鬼敗壞了、充滿罪惡的環境裡,這也使我們不可避免地遭到各式各樣的災難。只是我們並不知道有什麼災難會發生?什麼時候會臨到?所以極需要耶穌基督的救贖和保守,使我們能夠對付自身的罪並得到心靈的平安,也使我們在遭遇各樣患難時,能從上帝得安慰和力量,得以跨越任何的困苦愁煩。因為耶穌基督已在十字架上救贖了我們,並且用祂復活的大能向我們證明:祂是勝過苦難,勝過死亡的救主。

其次,我們要明白上帝是掌管天地萬物的一切主宰。生有時,死有時,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我們當中有些信徒把自己的信仰建立在「信耶穌今生得平安幸福」的基礎上,卻偏離了信仰的真義乃是:「信耶穌得永生」。前者只在得福才信上帝,其實心裡也不真以為是上帝所賜的,反倒覺得自己聰明能幹,命該得福;一旦遭遇各樣患難,就說不信上帝,甚至怨天尤人。我們則信上帝賜給我們豐盛生命,在順境中感謝上帝的厚恩;在困境中學習堅忍,學習信心,學習謙卑揣摩上帝的旨意。聖經中的約伯是個義人,家財萬貫,兒女滿堂,但在一日之間盡失所有,再遭大病,全身生瘡,可他並不以口犯罪,也不以上帝為無有、愚妄。他說:「難道我們從上帝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約伯記二10)因他信「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一21)約伯在經歷巨大的患難中,仍持守純正的信仰,後來上帝加倍賜福他。約伯為我們樹立了信心的榜樣,這種信心不是只關注個人的禍福,而是更深刻認識上帝。

活潑的盼望

「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言十七3)姐夫遇難後,我深深感受教會弟兄姐妹的愛心和眾多親友的同情關懷及幫助。更重要的是從上帝的話學習到「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原來患難使我們學習忍耐,學習愛,學習信;並且磨礪我們的意志,使我們在痛苦中重燃生命的亮光,成為更好、更符合上帝心意的人。

姐夫遇害一事啟示我們:

第一,很多人想在這個世上找一個安身之處,可以平穩掙錢、度日、享樂。其實枉然徒勞。尤其在牙買加這樣高犯罪率的國家,幾乎每個人都提心吊膽地過每一天,毫無安全。惟有信靠耶穌基督,無論何時、何地、何人,都能得到真正的心靈平安。

第二,人有生老病死,或有意外災難。有時災難突然臨到,甚至來不及思考就已失去生命。這就要我們盡早面對生命歸宿的問題,我們信上帝賜給我們永生,今生的死亡並非生命的終結。凡信耶穌的,死後進到永遠的榮耀裡。姐夫的悴然離世,帶給我們許多痛楚,但我們知道他已安息主懷、返回天家,心裡就得到莫大安慰,同時也知道我們在世是為永恆而活,為永恆而努力。

第三,我們要重新衡量永恆的價值,分別何為短暫?何為永恆?姐夫享年四十二歲,就一生而言何其短暫!美好的家庭生活與事業投資才開始一個月,就遭破壞,更在彈指吹灰間!我們夫婦多年艱辛積攢並投資的款項,一時之間也變得毫無價值!這是多麼慘痛的經歷,多麼深刻的教訓!原來我們所看為美好的,所切切追求的物質是短暫的,而上帝所賜給我們的生命及豐盛是永恆的。對於物質而言,並非一定要有,有了也並非真正擁有,真正擁有也非永遠擁有。但唯有上帝所賜下的這種眼不能見的屬天福氣是必須有的,是真實的,也是永遠長存的。

謹以此篇文章來紀念我的姐夫徐永文弟兄,盼望與我一同經歷這場苦難的弟兄姊妹、親人朋友也一同來經歷上帝的信實和大能。「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7至18)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4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