諉過

方華

日前收到一個代禱事項,是教會內兩個年輕人提出的。他們訂於稍後結婚,本來大家都高高興興的,可是在「下聘」那一天,男方一位長輩去世了,因此請大家為他們祈禱。

這真是只有中國人(甚至是要稍年長一點的中國人)才能明白其中原委。這邊兩個年輕人要結婚了,那邊家族一位老人去世,按某些人的看法,就是新娘子「命中帶剋」,把惡運帶來了。家族中的人怎樣看她,端視乎他們是不是迷信,會不會把老人的去世歸咎於她。

對在西方文化下長大的一代,這簡直是天方夜譚;不過,在中國人圈子裡,這還是很普遍存在的觀念。有些人在家中受到父母截然不同的對待,也是與此有關。有一個年輕人曾說,因她出生後幾年來,父親從事旁門左道的事情都十分順利,所以父親對她另眼相看,在母親和其他弟兄姊妹都常常挨揍的生活中,她算是風平浪靜的了。

雖然自己受到優渥待遇,這個女孩卻十分憎恨父親。這一點不奇怪,誰能看著母親挨打而能不憤怒呢?直到她信耶穌以後,慈愛的天父漸漸彌補了她內心破碎的父親形象。

一般人慣於諉過他人,認為這個、那個人帶來惡運,將所有不順遂的負面情緒都轉向他人發洩。他們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不是和困難,於是認為這都是某人的錯。即或不是出於迷信,也有不少人認為工作不順利或者生意不好,也只是因為某些員工不好而已。甚至孩子有不良表現,是因為學校沒有教好他。人的罪性,在這些推諉中顯露無遺。

耶穌卻是完全不同於世俗的樣式,祂不但不會諉過他人,祂還看到了世人被罪所困,主動從天上來到世間,為的是背負人類的罪。當人類把過錯、困難推來推去的時候,耶穌把這些都「招攬」過來,祂要為人類解決這些推不掉的難題,願意付上極大的代價,就是代替罪人死在十字架上。聖經告訴我們,無罪的耶穌代替了有罪的世人,從此人可以離開罪的捆綁,在上帝面前得稱為義。

這是多麼截然不同的情況!上面所提及的年輕人,經歷了耶穌的救贖,明白自己要寬恕父親,靠著上帝所賜的力量,她可以一點一點地解開這個心結,帶來家庭內真正的復和。雖然這個過程還未完成,但她個人和家庭都已開始轉變。人間的推諉,只能叫人愈加陷於不義和罪中,惟有上帝的寬恕和救贖,能將種種不幸扭轉過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3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