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不愛惜自己的獨生子

何天擇

聖經上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羅馬書八32)

人間最密切的關係是父母與子女的關係,特別是與獨生子女的關係。今日社會離婚率高,夫妻脫離關係司空見慣;但父母與子女脫離關係卻極罕有。筆者見聞偏窄,在八十年的歲月中,僅知一家富戶,兒子不務正業,偽造父親印章在外詐錢,不肯悔改,被父親登報聲明脫離父子關係。且他不是獨生子,家中尚有其他子女多人,否則也不致如此決裂。

神的本質或神性(Godhead)是三位一體和諧的團契。神(聖父)與耶穌(聖子)的關係以父與獨生子的關係來昭示我們。因為人間沒有另類更親密又更牢固的關係。聖子是聖父的獨生愛子︰「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上來,天忽然為祂開了,祂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三16至17)聖子得聖父的完全信賴︰「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裡去。」(約翰福音十三3)「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約翰福音五21)聖子可以完全代表聖父︰「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歌羅西書一15)「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著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8)聖子與聖父是極親密的,主耶穌在分離時的祈禱說︰「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約翰福音十七21)聖子在創造世界之前與聖父同享榮耀︰「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約翰福音十七5)聖子完全順服、敬愛聖父︰「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約翰福音十四31)

雖然聖父與聖子是如此的親密,如此的相愛,但為了救贖世人,聖父不得不捨棄聖子,讓祂受惡人鞭打、戲弄、辱罵,最後被釘十字架受刑而死。在十字架上,主耶穌大聲喊著說︰「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馬太福音廿七46)雖然這「離棄」在人看來只是幾小時,但在聖父與聖子之間,因有無限的愛,豈不若千年之久嗎當時的祭司長與文士並長老說︰「祂倚靠神,神若喜悅祂,現在可以救祂……。」(馬太福音廿七43)的確,那時主耶穌擔負了世人一切的罪過,神為了完成救贖之工,不能救祂,也不能喜悅祂。先知以賽亞在主前七百年曾預言說︰「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哪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以賽亞書五十三4至6)神為了愛惜世人,救贖世人,便不能愛惜自己的獨生子;神若愛惜自己的獨生子,世人便無法得到救贖。神已忍痛作了一個難當的選擇,便是為我們眾人捨去了祂的獨生子。因神的公義,有罪必罰,而由主耶穌為我們替罪,我們的罪罰在祂身上了。經上說︰「祂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彼得前書二24)又說︰「這就是神在基督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哥林多後書五19)感謝讚美主,因此我們的過犯都可歸在基督身上,由基督承擔了。「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神)豐富的恩典。」(以弗所書一7)「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 16)

世人今天只有一個選擇,或承擔自己的罪走向滅亡,或由基督代罪接受永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2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9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