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之選(經文:馬太福音十一11至19)

撰寫:王其昌、徐道勵

世界上有些人很會吹毛求疵,無論生活在什麼環境,面對任何事,都能找出毛病。對人對事諸多挑剔,自己內心卻充滿苦澀,像走進了死胡同。

耶穌在世的時候,也碰到這樣的人。這些人批評耶穌跟罪人來往,說祂破壞猶太人的教規。另一方面,他們亦批評祂的先鋒施洗約翰,說他生活過於刻苦,與社會脫節。他們不會想到正面的信息,只想到批評。

於是耶穌用比喻來說他們就像一個離群的孩子。別的孩子唱婚宴曲,他們不跳舞;再唱喪禮曲,他們不哭(馬太福音十一16至19)。這樣的孩子,最終只能悶悶不樂,鬱鬱寡歡地呆坐一旁,看著別人玩得興高采烈,自己卻埋怨受到冷落。

面對福音的真理,原來也有不少人像這小孩般難纏,覺得這不合胃口,那又看不慣。有些人說:「做基督徒太拘謹了,要守諸多規矩,我最討厭。」但同時又說:「教會有很多偽善的人,我才不願去跟他們接觸。」這樣的人結果自絕於上帝的恩典,終日躲藏在自己生命的暗角,無法突破困局。

其實耶穌基督來到世上,是要讓人得到真正的生命。祂愛每一個罪人,甚至那些頂撞、批評祂的人。只要人不被自己心中的成見規限,不抗拒神的恩典,自然會發現耶穌基督能使你的人生開廣,步向全新的領域,做基督徒,一點也不狹隘、不呆板。

事實上,細看聖經所記,施洗約翰表面上孤獨避世,但卻古道熱腸,使不少硬心的百姓歸向上帝。耶穌基督雖然常跟稅吏、罪人在一起,但祂仁慈、寬容的態度,並沒有令接近祂的人繼續放縱,反使無數被社會唾棄的人得著新生。

耶穌對於批評祂的人作出這樣的總結:「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意思就是說:你們儘管剛硬、偏執,但有智慧的人能明辨抉擇,選那明智之路(馬太福音十一19)。面對基督的真理,若站在一邊冷眼旁觀,抽離批判,不會為你帶來什麼改變,你的人生依然乏味。來就光,打開心門,接受耶穌基督作你的個人救主,擺脫罪中的生活,必能發現你可以活得不再一樣!願你也作個智者,有聰明的選擇。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0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