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轉

方華

老二有一次跟我說及她的同學的一件事,咕咕地笑。這位同學每天帶麵包回校吃,有一天,他一時忙碌,忘記吃麵包,下課的時候把麵包也遺留在書桌旁邊的掛鉤上了。但是他沒有告訴家人,第二天,他又帶了新的麵包回來。他把昨天的麵包吃掉,把今天的麵包掛在鉤上,又回家了。如是者一連好幾天他都是吃掉昨天的麵包,把新鮮的麵包留到明天。老二搞不懂他是怎麼想的?只覺得好笑。

是有點笨,如果他不想浪費那個昨日的麵包,也可以有其他方法處理,比如說,請同學把今天的新鮮麵包吃掉,自己也吃掉昨天的麵包,那麼明天不就不用吃隔夜麵包了嗎?又或者在一天內分兩次把麵包吃掉,不也解決問題嗎?又或者告訴家人,停帶一天,又或者...。

也許在吃麵包帶麵包這類事情上,我們可以笑這個同學頑固或笨蛋,但想一想,其實類似的笨事情我們幹了不少。小時候,為了掩飾一些小事,我們說一個小謊話,然後為了圓謊,又說更多的謊話。為了妒忌,我們作很多的傻事,為了一點意氣之事,我們做很多心底不願做的事,說一些令自己後悔的話。為一點點錯,牽引出更多的錯。這不是我們人生的普遍寫照嗎?

那麼,難道我們不知道自己是笨蛋嗎?就像那個同學,放著新鮮麵包不吃,天天吃隔夜麵包。事情弄糟了,我們自己通常都心知肚明,用不著別人的一大堆分析。

我們的難題,是在於我們打不破自己的一點障礙,比如說,虛心去求問一個不同的方法;或是放下自己的面子,承認起初做錯了;或是坦白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和想法。

耶穌曾經講過一個故事,一個人有兩個兒子,小兒子要父親把家產分給他,好讓他任意而行。結果他散盡資財,貧無立錐之地,為人看豬,溫飽無著。要走到絕路,他才幡然悔悟,回歸父家。這就是著名的浪子故事。浪子故事,主旨說的是父親的饒恕和大愛,但那個浪子也叫人三思,他從第一步走錯,就不住錯下去,直至窮途末路。他沒有能力,也沒有那種智慧,在錯到一半時回轉。

我們在很多方面其實都跟浪子一樣。幸運的是,耶穌講了這個浪子的故事,就是叫人及早回轉,不要等到無路可走。因為認識到父親(天父)的無條件的愛,我們可以得到力量,及早轉回。

是那種比我們高的智慧,比我們所能明白的還要深的愛,給予我們力量,放下種種愚昧,而回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12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