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見生機

傑夫寇

不久前,我到跳蚤市場(註:古物市場),看見一部舊留聲機。有人問店員說:「能唱嗎?」售貨員答:「不能。要不哪能這樣便宜!」那人說:「那就只是廢物而已。」我即插口說:「不是廢物。我看到其中的生機。」說著把留聲機買下,放進車尾廂。

好一段時間,我要尋找的倒是自己的生機。我的右手因一次嚴重交通意外受傷殘廢,那年我才十六歲。好不容易唸完中學,因家境不好,便得輟學。我無法想到升大學,得先考慮找工作。

我踏遍本市每一條街,傢俬店老闆看了看我的手說:「你連收錢也不行。」油漆匠說我不能搬梯子。汽水廠老闆說:「你無力搬貨。」

我萬念俱灰,十分悵惘。可忽然心念一動:唉,我只顧找工作,竟忽略求上帝幫忙!於是禱告說:「主阿,我不求你賜我一隻新手、一條新臂;你若賜我一點才幹、一點恩典,我答應一生服侍你,把陽光帶給黑暗裡的人。」

我見行人道上有一隻鴿子,我向牠走近一步,牠跳開一步。我再走近,牠再跳開。如是者我一步一步跟著牠,直走到北卡露蓮娜教科書書店。於是率性走進書店,找著老闆魯益士先生,說:「老闆,我對售賣學生課本很感興趣。要是你給我機會,我擔保會成為貴公司的最佳員工。」我眼望著老闆,手卻插在口袋中,只盼他沒留意。

魯益士先生大概見我除右手傷殘外,別的還可以,便帶我見尊遜先生說:「你把會的統統教他吧。」

尊遜先生真是好上司,教得很用心。所以老師一進門來,只要有貨,我便知道他們要什麼課本。我閒來翻看課本,準備回答老師們的查詢。大家見我左手靈活,也不介意我右手傷殘。

有一天,魯益士先生把我叫進辦公室說:「我要升你做寄運部主管。」

升職固然高興,但想到尊遜先生對我這麼好,怎忍心取而代之?「主阿,你賜我這工作,但我知道你不要我傷害尊遜先生。我當怎辦呢?」

上帝的回答是:「別處有生機。」於是我答魯益士先生:「魯先生,謝謝你賞識我,給我機會。我相信我能勝任,因為尊遜先生已把他會的統統教了我。但他是有家室之人,有兩個小孩。我獨個兒,無家無累;如果公司要辭退一個職員,該走的是我。」

他問:「那你幹什麼呢?」

我深深吸了一口氣,鼓起信心說:「我可以砌磚頭,做廚櫃,什麼都幹,機會多得很。」

魯先生仔細盯著我,說:「我有幾間房子須維修。看你能做什麼吧!」

他很滿意我的工作。接著把房子一間一間交我修理。我砌磚頭,弄水喉,什麼都幹。後來接獲其他生意。有人僱我拆卸十七間雞舍,木料送我。那時,上帝賜我靈活腦筋,有很多主意。我用微薄的積蓄購下一小塊地,把木料運到那裡。每天傍晚錘釘弄架,不久便蓋了一座房子。我把房子租給別人。

於是有人邀我建屋,那當然好;但我不忘每年為自己蓋一座房子出租。

我的生意蒸蒸日上,房子升值。可我從早晨工作到深夜,體力日漸不支,得了一個渾身發抖的毛病。醫生說:「你工作過勞,神經系統受不了;須慢下來。」

我答:「我慢不下來。」我每天努力放鬆,可是精神無法集中,思慮太多,控制不了。工作了這麼多年,真感身心交瘁。

一天,我往簇新的房子裡歡迎新住客,見他們行李中有一隻箱子,我問:「是舊衣車吧?」

女主人答:「不是。是舊留聲機。不過壞了。你要嗎?」接著失笑解嘲說:「你是大忙人,哪有閒情搞這玩意?」

怎麼沒閒?我忽又心念一動,瞥見生機。於是把留聲機帶回家裡。

那天晚上,我坐下來修理留聲機。接連幾個晚上天天修理。我發覺身體不抖了!心也靜下來,可以專心工作了。這時我彷彿聽到上帝說:「你終於慢下來了。你看到這處有生機了。」

我把留聲機修好後,再找來一部,像當年蓋房子般,一部接一部修理。這次可不強自己所難。我慢慢兒做,當作消閒,怡情養性。前前後後共收藏了六百部留聲機。後來也修別的:舊熨斗、舊吸塵機、捕鼠機(可看過圓玻璃瓶捕鼠機?)、洗衣機、洗衣板、烘麵包機、拌乳酪機。

我招呼教會的朋友來家中,給他們播放古老的唱片,為他們講解留聲機的歷史。領他們參觀我頭一座修理的留聲機。

我會說:「這留聲機當初破得不成樣子;不過我也曾破得不成樣子。」接著追述上帝怎樣領我看見人生的生機。

也許有人覺得我收藏的只是廢物而已,但不少人對歷史感興趣,也懂得欣賞從前的手工藝。例如莫非士保魯歷史社的人,計劃用一幢三層舊樓展覽我的珍藏。現在 Brady C. Jefcoat Museum of Americana(註:以作者為名的博物館)已經開幕。每次我往博物館時,總樂得與參觀者聊天,告訴他們上帝怎麼修補殘破無用的東西,使它們變為有用。然後我用古董留聲機為大家播放一首老曲──這曲子他們極可能無機會欣賞,若不是當初我看到其中生機,像上帝從我們身上看到一樣。

(余銘志譯)

"Seeing The Possibilities" by Brady C. Jefcoat,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GUIDEPOSTS Magazine. Copyright(c)2002 by Guideposts, Carmel, NY 10512.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12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