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頭

陳思恩

我生長在中國廣東,父親是幹部,母親是工人,兄弟三人,我是老么。家裡人人寵我,我便藉機調皮搗蛋。十三歲那年,父親去世,我輟學閒蕩,吃喝玩樂、賭博、偷竊,無惡不作,流連賭場,常不回家。對母親和兄長的勸告不但無動於衷,甚至咒罵母親。

長大後,有了工作,可是心智不成熟,無責任感。上班時,總伺機往外蹓躂賭博。晚上值班,更公然與工友在廠間聚賭。單位領導為此頭痛不已,常找我談話,最後只好自動辭職,以賭博為生。偶而贏了,便往歡場尋歡作樂,揮金如土,自命風流,好不得意。

一九九一年底,母親病重入院,我身為兒子,不去看一下太不像話了吧?於是勉強走進醫院,可是前腳剛進門,後腳便走。母親由哥、嫂照料,我唱我的卡拉和賭博去。

一天傍晚,輪到我當值照顧母親,但因為約了朋友,便私下往外蹓躂,不告訴家人。不料那晚,竟是母親最後的時刻,以致她在彌留時沒有人陪伴身旁。事後,哥哥、嫂嫂及家人都沒責備我,我心內一點的歉疚感轉眼便煙消雲散,沒為母親的逝世淌一滴淚。生活依然故我,每年春節燒香、拜佛,就算是盡了孝心。

一九九四年初,我茫茫然跑到中美洲多明尼加。住下後方知生活條件遠不及家鄉;但既來之,則安之,只有硬著頭皮找工作。但是處身異國,沒有人事關係,語言不通,不易找工作。錢快用盡時,遇到一位同鄉,得他介紹工作。只是手邊一有幾個錢,又往賭場裡鑽,並且計劃偷渡美國。

一九九五年五月,我偷渡進入了美國。可是,在那裡等待我的,並不是美麗的新生活,而是牢獄之災。我因非法入境被抓到監獄裡。那裡有數十個中國人。我們都希望留在美國,因此都說謊,打政治庇護牌。時間一拖就是兩年,打政治庇護牌也輸了,只好等待被遣回中國,心裡一片徬徨無奈。

我在紐奧良監獄裡認識一個來獄中傳福音的人。她給我們講解聖經,教我們唱詩歌,為我們代禱,關心我們,送我們聖經和福音書刊,在我們心田裡播下了福音的種子。我們開始和外面有了接觸。當時,我們數十位中國非法入境者,常寫信向紐奧良華人浸信會求助。他們總不厭其煩給我們覆信,為我們代禱。後來,有幾個人獲保釋出去,而大多數人被送返中國。我也在等待被遣返。閒時就學一點英文,看電視,賭球,偶爾也看看聖經。

聖經真是一本奇書,當我細讀時,就被吸引住了。但心裡有些問題,於是寫信向《中信》詢問。《中信》很快覆了信,並為我訂了《中信》月刊。奇怪的事發生了,我好像忽然心眼開了,看見自己過去種種的不是和罪孽。明白耶穌基督是我和世人的唯一救主,上帝是宇宙間獨一真神。因此我跪下來,向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懺悔認罪,求祂赦免。決志日後回到中國,或在世界任何地方,都要受洗做基督徒、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聖經說得真好:「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信耶穌以後,我常常禱告,心裡有了盼望。徬徨、害怕的情緒不知不覺消失無蹤。在監獄中竟服務起來:分配伙食、打掃衛生。因為住久了,略懂一點英文,還替新進來的非法入境者作翻譯,幫助他們填表。有病的,就帶他們看醫生;還把聖經、《中信》月刊等福音書贈送他們,希望他們信耶穌後,蒙上帝的恩典。

後來我寫信去移民局,承認自己的錯,求他們原諒,自願離境,就把護照寄過去。誰知在離境時,遇上一些問題,反滯留下來。一九九九年八月,因為上帝的格外憐憫,教會及中信的弟兄姊妹不住為我禱告,移民局決定讓我保釋,不需請律師,不要保釋金,讓我出來工作。這是上帝的大恩。

慚愧的是,重獲自由後,肉體的私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隨之而來。漸漸把上帝的話和自己過去的誓言全拋諸腦後。感謝慈愛信實的主,再次提醒我,指出我的過犯,開通我的耳朵,使我接受教訓,引領我回到祂的面前。我來到紐奧良華人浸信會,參加教會的主日學和崇拜。二○○○年復活節受浸歸入主耶穌的名下。當我上台講說上帝的大恩時,不禁流下淚來。感謝主,將我剛硬的心變為柔軟。我希望從此安定下來,做個知足、喜樂的人。

誰知二○○○年五月中旬,我感覺咽喉不適,到醫院檢查,約六月底,醫生告訴我,我得了鼻咽癌;但是可以醫治的。當時,我沒有一點害怕,只是有點擔憂醫藥費。我剛從監獄出來,沒有保險,身份未定,怎能申請免費醫療呢?感謝主,就在這時,讓我辦好一切証明,符合了申請的手續。在治療前,先要把大牙全部拔掉,等口腔傷口復合後,才能做放射治療,大約要卅六次;每個星期做五次,基本上是天天去醫院,還經常檢查身體。有時一到醫院就整天呆在那裡。在放射治療中,咽喉外的皮膚都乾枯了,吃喝都成問題,又嘔吐,體重下降。去醫院多了,扎針的次數也多了,就開始膽怯,想退出。但神的恩惠隨時都在。從我身體檢查開始,浸信會的弟兄姊妹都在幫助我;帶我去醫院檢查,天天開車接送我。在生活、經濟上幫助我,為我代禱,就連台福教會的弟兄姊妹也伸出愛心的雙手,幫助我,為我代禱。感謝至高的上帝,願榮耀讚美歸給祂!

雖然我要做放射治療,但我要依靠那賜平安的主,在患難中,要有忍耐、知足、喜樂的心,要不住地禱告、祈求及感謝。

主阿,你是我的盼望,我的力量,我的避難所,我要依靠你,求你保守,讓苦難變為祝福,讓我的身、心、靈一同成長。耶和華用厚恩待我,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祂。救恩出於耶和華,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10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