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美國的「向國旗宣誓效忠」詞因其中有「在上帝之下」幾個字,前不久被舊金山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裁決違憲。該裁決在全美激起強烈抗議。國會兩院以壓倒票數通過譴責該裁決;參議員質疑法官的常識說,如果誓詞違憲,那麼獨立宣言也違憲,因為其中四次提到上帝;布希總統公開斥責法庭的裁決荒謬,說:「上帝是美國人民生活的重要部分,該裁決與美國的傳統和歷史不符合。獨立宣言中說我們的權利來自上帝。」《新聞周刊》公佈民意調查結果,近九成美國人認為對國旗效忠誓詞應保留「在上帝之下」一詞。

這事只能發生在美國。不認識美國的人,以為美國道德腐敗,像荷里活影片;可是這只是片面的認識。美國其實是個兩極國家,一方面她是由清教徒創立的國家,有極濃厚的基督教傳統,是現今世上最虔誠、最看重道德和家庭倫理的國家,所以前總統柯林頓的醜聞,在歐洲各國被視為小兒科,在美卻鬧得舉國沸騰;另一方面,美國因為崇尚自由,又是否定上帝、否定道德是非者的天堂。無神論者的聲浪,一度蓋過沉默的大多數,使外人誤會「向美國學習」即仿效西方的腐化生活。其實這樣只是揚棄美國的精粹,吸收美國的垃圾!憑常識推理,美國之所以能成為世界強國,決不會是因為人民生活腐化,而是雖有腐化的一面,國中卻還有不少敬畏上帝的人。這其實就是上帝說的:「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母耳記上二30)

北京有一本非常暢銷的小說《殘酷青春》,描寫十八歲的作者從十四歲到十七歲之間與十多個男孩搞性關係,及後她所嚐到的痛苦和絕望。她的父母說:「我們無臉見人,我們怎麼面對親友?」作者認為父母的話,令她深受傷害。

青春,說得好聽是有朝氣、有前途,說得不好聽是不成熟。不成熟是指看事、看人生都只看一小角,看不全面;因此不住傷害自己及傷害人後,都說是別人傷害他──除看到自己的傷口外,什麼都看不見。總之,一切錯都是別人,自己永遠對,卻永遠苦惱。耶穌說的八福(福:有英文本譯作「快樂」)以虛心開始並非偶然。做人若虛心一點,相信不論青春、年邁,都能活得快活一點。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在羅馬召開會議,試圖找出解決貧窮問題的方法,用意良好;但輿論指出,大部分發達國家都沒有出席,而出席會議的各國代表,扶貧的用意令人懷疑,他們在羅馬高級酒店大吃大喝,每人吃一頓飯,就用了多過貧窮國家一家人整個月的開支。扶貧只是空談,因為發達國家經常糧食過剩,寧可用作飼料,卻不願輸往饑荒國家。也有人指出窮國頻頻戰亂,人口過剩,都是人為的因素多過天然災害。這種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現象,就是今日世界的寫照。

可有留意,每逢天災人禍,只要一聲捐款賑災,大家便慷慨解囊。是什麼事叫人心灰意冷,停止賑災了呢?是所收善款都被人中飽私囊,沒達到災民的手中。於是,捐款人就說:「我為什麼要把血汗錢奉給中飽私囊的人?」這樣,世界上即使最有同情心的人,也要停止捐款,除非另外找到門路讓災民受惠。歷年來,聯合國和世銀不知共花了多少物資、巨款賑助貧窮國家,為她們建設,可惜大部分款項、物資都被貪官污吏和土豪惡霸吞沒。但是,這些不公平的事,發生在貧窮小國的地土上,發達國家無權干預。有哪一個發達國家要不識相前往干涉,便是強權侵略,以大欺小,被各國大鞭撻伐。於是,大家便都只好隔岸觀火,望洋興嘆,束手無策。

世界為什麼如此多災多難?因為人的罪孽太重!而且有很多錯誤觀念。世人正陷在罪惡織成的災禍網羅中,無法自拔。這就是人類需要救主的原因,也是人類需要仁義、公平的王──主耶穌基督掌權的原因。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10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