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永恆的新秩序

何天擇

考古學告訴我們,紀元前三千多年在人類文化發源地,中東半月形肥沃地帶,文字最初以象形字出現。時至今日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已有五千多年。在這五千多年中有許多次的革命,有無數次的戰爭;舊秩序繼續被推翻,新秩序繼續被建立;舊領導人繼續被淘汰,新領導人繼續出現;舊的法律被取消,新的法律被採用。人們都期望憧憬尠新的秩序會帶來正義、安定、繁榮、幸福。但當這樣的理想沒有實現,甚或取而代之的新秩序反而更加悲哀可憐時,這新秩序又再成為被推翻的舊秩序。社會便是這樣不息地在改朝換代,新舊更迭。經過五千多年新舊更迭的今日世界,仍然是充滿了因暴力、兇殺、欺詐、仇恨、鬥爭、疾病而帶來的悲哀、哭號、疼痛、眼淚與死亡。而且因科技發達累積了遠超毀滅整個人類文化的核子武器、在戰爭危機四伏的今日,令人有驅之不去的隱憂,面對前所未有的困境。美國是容易謀生的先進國家,但以往數年每年自殺成功的達三萬人左右,沒有成功的恐也不少。更有不計其數的人沒有生活目標,缺乏生命意義。這些都是對人類文明的譏諷。歷史記明,人憑自己的權力、智慧、教育、法律無法建立一個完美幸福的社會,因為人的渺小有限,本性敗壞(聖經說:「人心比萬物更詭詐,誰能識透呢?」)人類社會只在前後新舊反覆地轉換,終走不進自己渴望的烏托邦理想國。世界上一百多個國家,每個國家都普遍地存在尠悲哀、哭號、疼痛、眼淚與死亡。

人的始祖因叛逆而被趕出伊甸園後,上帝預知人的悲慘命運,便為人預備了一條新道路。這新道路在二千年前基督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後復活而完成,令人可以脫離自己的敗壞與局限,進入完美永存的新秩序。這新秩序不是出於人的理想,而是出於上帝自己的理想,並且百倍於人最美麗的奢望。無所不能的上帝為我們成全的新秩序至少包括下列各項︰

1. 生命的更新。新秩序中的人都是「重生」有新生命的新人。這新生命在基督 可以得尠。經上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人有了上帝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上帝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翰壹書五12)。「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約翰福音三3)。新人有新的認識,新的目標,新的希望,也有新的力量過有道德的新生活。

2. 地位的更新。人類墮落後,便受了魔鬼指使控制,成為魔鬼之子,黑暗之子。但投靠主耶穌後便可成為上帝的兒女,光明之子,因為聖經說:「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上帝的兒女地位崇高而且將擁有一切。「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嗎?」(羅馬書八32)「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上帝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羅馬書八17)。

3. 軀體的更新。我們這物質(血氣)的軀體不久必然腐敗分解;但在復活以後,上帝所賜靈性的軀體永遠常存。「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哥林多前書十五42至43)。這靈性的身體不受物質的局限,可以行動自如,無遠勿屆。奇哉,妙哉!

4. 環境的更新。主耶穌快將升天時向門徒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翰福音十四2)。上帝為我們創造的新天新地與新耶路撒冷城是極其美麗輝煌的。經上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啟示錄廿一1至2)「城中有上帝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啟示錄廿一11)。「……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上帝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啟示錄廿一21至23)。

5. 職份的更新。我們現在有各種職份不同,將來在新秩序中,一切事奉上帝的聖徒都將與上帝同掌王權:「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上帝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示錄二十6)。「……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廿二5)。「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摩太後書二12)。

這最終新秩序的最高掌權者不再是敗壞的人,而是那曾降世為人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叫死人復活,使瞎子得見,以五餅二魚給五千多人吃飽的主耶穌。祂要作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這種境界是超乎人的思想之外,如經上說:「上帝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9)。並且上帝已宣佈了這不能更改的計劃。經上說:「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 …….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示錄廿一 3至5)。感謝讚美慈悲的天父,全能的上帝,祂對我們的意念何等美好,祂的作為何等奇妙。人間一切的悲哀、哭號、疼痛、眼淚、死亡,都將成為過去的事,永遠不再有了。今天我們跟從主耶穌的人,可以面向新耶路撒冷等候快將成全、完美永存的新秩序!

有些人問,信耶穌有什麼好處?信耶穌的好處便是因接受上帝的恩惠,有作為這新秩序中一份子的權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9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