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隻駱駝

方華

在一個以駱駝多寡來計算財富的地方,有一個人去世,留下十七隻駱駝給三個兒子。這個人的遺言是大兒子可以得遺產的二分之一,二兒子可以得三分之一,三兒子可以得九分之一。

三個兒子怎樣也想不出辦法把十七隻駱駝按遺言分作三份,束手無策之餘,他們一起去請教部落中一個年高德劭的婦人。這位老人家向來以其睿智著稱,當她聽完三個兒子的陳述後,就慨然說道:「這樣吧,我所有的財產就只是一隻駱駝,現在我把牠送給你們,你們就可以順利分配遺產了。」

十七隻駱駝加上老婦人所送的一隻,變成十八隻駱駝,大兒子分得二分之一就是九隻駱駝,二兒子分得三分之一就是六隻駱駝,三兒子分得九分之一就是兩隻駱駝,大家都十分高興。也許你已經留意到,九隻加六隻再加兩隻,總共正是十七隻駱駝,餘下的一隻駱駝,自然是物歸原主,還給了老婦人。

以上這個故事我是從書上看來的,可惜一時找不到正確的出處。這故事的本意是教人創意思考,用不同的思考方法去解決看起來很難解決的問題。但這個故事令我一讀難忘,除了是解決問題的創意外,那位老人家的行為也很值得深思。

問題得以解決,首先在於老婦人的慷慨付出,原來付出正是很多難題得以解決的關鍵,尤其是在人際關係上。在這個重視個人權益的時代,願意付出的人,以確切的行動表明了他對對方的重視和愛護,也表達了一種不同的信念──有一些東西,比個人的利益更重要。

聖經記載耶穌曾經行過一個神蹟,就是藉著五個餅兩條魚叫五千人吃飽。這五餅二魚,是在一大群沒有食物的人當中蒐集回來的,原本擁有一點點食物的人,因為願意付出自己所有的,就目睹了神蹟的發生,自己也吃飽了。

耶穌有一次看見人在聖殿捐獻,衪特別讚賞一個投放了兩個小錢的婦女,因為那兩個小錢正是她的全部財產。耶穌誇獎這個婦女,不在於物質上她付出的是多是少,而是她付出的心意。

上述兩個事例的重點在於所付出的,並非對付出者可有可無,而是他們所僅有的東西,這種付出顯示他們放下自己的利益,為更重要的事而付出。

世人慶祝母親節和父親節,正是表達對父母無條件付出的謝意。在今天強權凌虐的世代,也許只有發揮為人父母的付出,才能解決世界的困局。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7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