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不能消磨的壯志

方華

我一個勇士,被挑選與其他勇士組成一支先鋒隊伍,擔任軍事探測任務。他們一行十二人,深入敵陣,蒐集情報回來以後,他和一個隊友一同報告:那地方正是我們要去的地方,物產豐富正如資料所載;敵人很強大,不過我們足可勝過他們。

可是,另外十個隊友出賣了他們二人,他們發出悲觀言論,認為敵人強大勇猛,我方必敗無疑,這次軍事行動,等於送死。悲觀的言論很快就散播全軍,士氣一蹶不振。

上述是聖經記載以色列人出埃及後,要進入應許地迦南以前的一件重要歷史事件。由於民眾不相信自己能打敗高大的亞衲族人,也就是說不相信那帶領他們出埃及、與他們一路同行的上帝的能力,上帝只好讓這些不信的人一個個死在荒野之中,他們沒有人能進入應許地,只除了那兩個相信上帝的能力可以幫助他們得勝的勇士,他們名叫約書亞和迦勒。

四十五年之後,以色列人開始攻佔迦南地。迦勒來見當時的軍事統帥約書亞,對他說:「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 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約書亞記十四6 至11)因此他請求出戰,要將應許給他的地方奪取過來。

中國人在過年時常常祝長者身壯力健,迦勒這個人真可說是當之無愧。當他年青力強時,雄心勃勃地要闖一番事業,可是同伴卻出賣了他,但是他沒有氣餒,沒有因此壯志消沉、自暴自棄,他保持自已的狀態,直到機會再臨。

四十五年來,迦勒堅忍地維持的,不但是身體的狀態,更是昂揚的鬥志,不因歲月的遷移而失落。這才是真正的英雄!

真正的英雄不靠血氣之勇,不靠只能短暫維持的意氣,靠的是深深的信念。在四十五年漫長的等待中,只有信心可以維繫意志。

迦勒靠的就是對上帝的信心,他對約書亞說,當日他是受上帝的差遣去做探子,他就按著上帝的心意來回報,雖然同隊兄弟不能同心,以致不能成事,但是「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

現在我們生活在科技極其發達的年代,我們的知識和所擁有的物質,是前人想也沒有想過的,不過,在這樣一個年代,人的生命卻是脆弱得前所未有,從兒童到老人的自殺率都在上升。不少人受到挫折、打擊就一蹶不振,甚至自尋短見。人類真正缺乏的,正是那種看不見、摸不到的信心。迦勒的壯志不屈,真是對現今世代的警箴。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5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