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計劃美好的未來?

曉君信箱

親愛的曉君︰

我是一個二十三歲的男青年,一九九四年初中畢業,九五年從中國大陸移民到澳大利亞墨爾本。由於英語不好,以及兩次為了貪玩回國,耽誤了在澳洲升高中和大學的機會,現在很後悔。那時我語言學校的同學現在都快大學畢業了,可我連英語還說不好呢!我本人由於在中國上初中時經常受欺侮,挨同學打,精神上受了刺激,有一些抑鬱,不願意和人打交道,害怕社交活動,與陌生人說話會緊張。現在又害怕與同性說話,怕人說我是同性戀者。所以我的青春時代非常陰暗和痛苦。

我現跟媽住在一起,惟一的事就是送廣告,一年也可儲蓄一萬澳幣。我非常喜歡我的工作,每當我心情不好時,出去送廣告回來就感覺很舒服,這工作已做了兩年,也想繼續下去。我的目標是十年後能積蓄十萬澳幣,然後自己做點生意。我相信我會成功,但非常怕別人嘲笑我,因退休的老年人才做這一行。我也覺得這樣會有人看不起我。

我想請教曉君,送廣告算不算是一種工作,我是不是應該繼續向自己的目標走。我很喜歡這裡,環境好,人也非常善良;但是由於朋友少,所以總覺得精神上很空虛。同時看著和我一起長大,在中國的朋友和同學都有了穩定的工作,都交了女朋友,自己感到很失落。我想請教曉君,我該怎樣有一個好的生活,好的未來?

親愛的佳︰

在回答你的問題前,我先請你調校你的觀點和視線。因為從來信中,我看見的是一個頭向後看人潮,又跟人潮走的人。你看見的只是:失去的機會、別人給的創傷、自己的缺點、同學們的成就,以及旁人輕視的眼神。你再看看自己,這二十多年的人生旅程中,除了手中要送的廣告和一顆膽怯的心外,什麼都看不見。這叫你很是震驚,不知所措,感到惆悵。

現在你當做的,第一是回過頭來,眼看前方,忘記過去,別讓過去成為你逃避今天面對現實的藉口。你必須挑戰自己懼怕的心理,選擇與人交往溝通。你更須抬頭仰望天父,因為這位上帝,正是造你愛你的獨一真神。祂不但不看輕你,祂還重視你,樂意幫助你,引領你走過人生孤單和崎嶇的路。祂能賜你力量勝過艱難困苦。祂願意賜你豐盛的生命。耶穌說:「我(耶穌)來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雖然有人傷害你,你也因自己的眼光不對而看錯做錯,碰到許多失敗,心裡有許多害怕,但你知道,耶穌是你的道路。世上也不只你一人有錯有失敗,世人都犯了罪──人彼此傷害就是證明。但是,這種情況並不是無法改變,因為耶穌基督正是我們的救主。祂降世是要救我們,幫助我們,體恤我們,彌補我們的錯失,使我們與上帝與人和好。耶穌被釘死後第三天復活,證明祂真有能力幫助我們,連死亡也沒法留住祂。祂能賜我們復活的新生命,讓我們成為新造的人,過新的生活。(哥林多後書五17)

此外,上帝又藉聖經給我們啟示,教我們知道當怎麼做人處事。祂又叫我們加入教會,和信祂的人彼此扶持,分擔人生的苦與樂,使我們不至於太孤單,並且彼此勉勵,彼此幫助,一同過美好的生活。

所以,倘若你肯改變你的視線,抬起頭來仰望上帝,承認耶穌是你的救主,是你人生的主、你的牧者,你願從今以後放棄自己的路,跟祂走,同時參加教會,與別的基督徒同走天路,那麼你不但走上新路,而且你不致孤單。

至於送廣告是不是工作?你應否繼續送下去?我相信只要靠自己的勞力,不傷害人,不騙人,又對人有益的,都是正當工作。你做下去沒有什麼不對。至於別人會否嘲笑你,看不起你,這不是你的問題,是他們的問題。因為人有罪,有些人勢利眼,有許多人不明事理,那你管得了這麼多嗎?不如省下力量做正當的事。

不過,你若因為人的輕視而有所反思,那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譬如有人輕看你,你雖不在意,卻也把握機會檢討自己是不是因懶惰、怯懦、不思長進而至浪費大好青春呢?倘若不是,你送廣告也送得很出色,又快又可靠,忠人所託,好評如潮,並且更多方思想改進,那麼「行行出狀元」,你就是做送廣告的「狀元」,這樣你便問心無愧,可以抬起頭來做人,讓輕視你的人自己浪費時間輕視你好了,別管他。不過我想這樣別人也不敢輕看你了。這是其一。

其二,你為自己定下十年計劃,那是很好的。因此,除送廣告以外,我建議你多抽空讀些名人傳記,看看他們怎麼曾經失敗,然後掙扎爬起來,力爭上游。你可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其次,你也須把握機會充實自己,例如在你家居附近有沒有成人學校呢?你可藉學習開拓自己的興趣和才能。舉例說,你想做生意,但做生意也得和人來往,所以你須訓練自己和人相處。你可找一個公園,每天慢跑半小時,遇見迎面而來的人就給他們一個笑臉;又可找一個慈善機構,到那裡當義工,用餘閒幫助不幸的人。半年後,我相信你必能減輕抑鬱心理和與人交往的懼怕感。

記住,不要回頭看,不要看人,要抬起頭來,微笑仰望天父;接受耶穌基督的赦免,相信祂愛你、接納你;參加教會,竭力把工作做好,讀書,充實自己,健跑,笑臉迎人,做義工;十年以後,你美好的未來便要成為事實。

祝你成功!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