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內

陳蘭潔

我自一九八八年起,在一家運動鞋批發公司當會計員,老板是加拿大土生日本人。在頭兩年裡,工作環境單純,老板對我的工作能力也頗賞識,所以愉快的度過了。

一九九零年,老板得知我被帕金森病纏累,態度就變得很不穩定,對我時好時壞。好時就像往常一樣,壞時態度就很惡劣,如將文件往我桌上一甩,臉上露出鄙夷的神情。我當時自己的情緒也是起伏不定,平常就很怕看人臉色,再加上這病,變得自憐又自卑,常到天父面前哭訴。天父對我慈愛卻不縱容,祂了解我受的委屈,但要我知道這是一場嚴肅的屬靈爭戰,仇敵想藉這病來毀滅我的靈性,祂卻要建立我,選擇權操握在我的手中。我立即回應主說我願意站在主這邊。天父提醒我,既然這樣,我便應有主女兒的表現,情緒不當受外在事物影響,要常倚靠主,住在主裡。

從那天起,我試著學習手忙心不忙,一邊殷勤作工,一邊心裡安詳靠主。因此就是遇見老板情緒低落,我心中仍平安喜樂。

一九九四年,我的體力漸漸不支,只得每天提早兩小時下班。那時,由於身體僵硬,晚上不能安睡。有一天早上起床,覺得頭昏腦脹,似乎一夜沒有睡過,就立刻求主加我力量。主叫我知道祂就是我的力量。那天,我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精力,好似睡足一樣。

在未生病前,我一天至少需八小時睡眠,若睡不夠,很容易感冒。但自那次起,雖常不夠睡,尤其是這一年半,因病情惡化,每天平均只能睡兩三個鐘頭,有時更整夜無眠,卻極少感冒。這十年間,我所請的病假,還少過未病發前之兩年。這對我而言就是每天經歷神蹟了。

一九九四年夏天老板出差,一天中午打長途電話回來找我,碰巧我出去吃午飯。他那天不知受了什麼刺激,火氣十足,過了半個鐘頭左右再打來,一聽到我的聲音就破口大罵,毫不講理,還粗話連篇。這下可惹火了我天然舊我的性格,心想我才不為這五斗米折腰,一氣之下就提出辭呈,反正許多人也勸我不要再上班了。此時聖靈問我是天父要我辭呢,還是我意氣用事?我立刻知道自己太衝動了,但話已出口,無法收回,只有求主耶穌原諒與掌管。

過了幾天,老板回來,面部表情嚴肅,經過我辦公桌時冷冷地丟下一句︰「中午一起吃飯。」我心中七上八下的,但想已交託主耶穌,就不用操心。

吃飯時,老板說︰「我平常很少發大脾氣,偶而一次,妳就辭職,這也未免太小題大作了吧!」我一聽就說︰「那我不辭職好了。」他聽後就笑著說︰「以後只准我開除妳,不可以自己不幹,除非病情有了變化,不能再勝任工作,那時妳可要早點通知我。」

這事件之前不久,我丈夫因為羨慕別人當老板寫意,又對自己電機工程師的行業厭倦,便將我們辛苦的積蓄全都投資到一家汽車維修公司。這是我們最需要經濟支援的時候,我卻這麼意氣用事,若非天父憐憫,給我這下台階,否則後果真不敢想像。

一天中午吃完飯,我照例到公司附近散步。當時我有些用藥過量,所以走路時左腳提的比往常要高。在回辦公室的路上,我看到一群年青人圍在一起笑得前仰後仆,我好奇地走過去瞧瞧,看到他們圍著一個男孩子正學我走路的樣子。我立時受到極大傷害,對主耶穌說︰「主阿,他們在笑我。」主並沒有回答。之後,快到辦公室時,經過一棟建築物,入口處是一片大鏡子,這時聖靈對我說︰「瞧瞧妳走路的模樣。」我一看不禁大笑起來,的確很可笑。如果我自己都覺得好笑,何況別人呢?因此,心情就完全平服下來。一九九七年,我因長期服藥的結果,產生強烈的副作用,就是身體四肢會不由自主的亂動。這情況令我覺得很尷尬。在飯館或在商店裡,常遭服務員異樣甚至鄙視的待遇。這時,天父又再次提醒我,要記得自己的身份,要認定我已經與耶穌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我想到耶穌在世時被人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然而祂勝過一切,沒有懷恨、沒有苦毒、沒有自憐。如今基督復活的生命在我裡面,我當然也可以得勝。

漸漸我發現所吃的藥常在該生效時不起作用,在上班時會突然全身僵硬。開始時我還設法躲到廁所,後來想想,這不像主女兒的身份,也不是長久之計。聖靈就提醒我要處之泰然,不要驚慌。於是我就坐在原位上不動。許多時候,老板經過我座位,見我僵在那裡,也裝作視而不見。有時他站在我面前問我拿文件,我根本動彈不得,只好請他先回辦公室,他居然也不介意,而我的工作因著神的憐憫,也能夠如期做完,真是看到天父的恩典。

在最後的兩三年裡,我更體會天父的恩典,老板對我很好,同事們也非常諒解,每每在需要之時給我適當的幫助。

二千年十月,我知道該是時候辭工了,因為體力不濟。吃藥後,生效時,便會四肢不由自主的亂動,甚至接電話、使用電腦鍵盤都常出問題;若沒效,那更是全身僵硬,什麼事情都做不來。於是在十月中我通知老板,告訴他我做到十一月底。

就在公司要找人的期間,有一位我不認識的司徒女士突然間將她的履歷表傳真到公司來,老板看過後覺得不合適,因為她雖有豐富的銀行經驗,但卻無會計經驗。有一天一大早,我接到一個陌生人打來的電話,原來就是司徒女士。她一直在電話中哭,我問她是否因為找工作不順,心情不好,她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我只有在電話中與她一起禱告。過了一天,她又打電話來說,自從昨天我為她禱告後,她就自己在上帝面前懺悔認罪,與上帝和好。她原本怪上帝使她處處不順利,現在知錯了。

當天我妹妹打電話來,說她公司急找一個英文流利、聰明伶俐的人,我當時立刻想到司徒女士,後來妹妹雇用了她,對她讚許有加。我在這件事上看到︰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公司慣例會請辭職的員工吃頓午飯的,但卻無人提及請我吃飯。我本以為他們要給我一個驚喜;但到了要走的最後一分鐘都無人表示不捨,這實在是我在這公司最後的考驗。當時聖靈問我:妳氣嗎?心裡有苦毒嗎?我說︰「沒有,也不敢有,只是有一點難過,可能我平常待人處世太差了。」

等我離開後幾星期,有一天,公司小姐打電話來說,老板想請我全家吃飯,還包括了我妹妹及妹夫,去吃泰國海鮮自助餐。當天幾乎全公司的人都到場了,我知大家是特意出來的,因為那是個週末,老板還送了我一隻瑞士手表,並附上一張卡片,上面寫著︰ 「當妳不在辦公室時,我們都非常想念妳,但我希望這人生新的里程能對妳身體有所助益。我們雖然不能常見到妳,但妳要確知,妳常在我們的心思、意念、思想中。讓我們繼續保持聯絡。」

我很感謝天父,藉著老板、同事,及周圍的環境來訓練我,在這十二年中,最主要的就是不論周圍的人、事、物如何變遷,我都要保持內心的平安喜樂,而且不論我的外在變得如何醜陋,都要有主女兒的樣式,不自憐、自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十二年中,我不斷經歷神是信實的。當初剛上班時,就發現這公司常有現金週轉不靈的情形,有同事好心給我一張藉口單,說若有人追債,只需要隨便選一個應付就可以了。藉口單上寫著︰電腦失靈、老板出差...等等,我心想這不等於撒謊?所以通知接電話的小姐若有討債的,就告訴對方,我的名字叫「蘭潔」,這樣我一聽見是找「蘭潔」的就有心理準備,留神不要說謊。同時,我也為收帳禱告。很奇妙,許多難收到帳的客戶都自動乖乖付帳,使每天都能應付,支出有餘。天父實在是眷顧祂的兒女們,我們若一心遵守祂的旨意,祂絕不虧待我們。

這幾年來,主耶穌基督的恩典慈愛一直隨著我,每天都有新的憐憫等著我,每天都得著祂的鼓勵與安慰。祂的同在是我所渴慕的,祂大能膀臂的扶持是我隨時可經歷的,我只有將自己再一次的獻上,願成為一流通的管道,讓主使用,將福氣帶給別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4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8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