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地球和人類年齡

Susan、吳才華、張錦鎬

Susan

創世記一章二節:「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這經文告訴我們,在六日創造以前,這地球和水(冰)已先存在。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說明地球和水已經在那裡,而且六日的創造沒有一日是創造地球或水的。因為地球和水已在那裡,不用創造。我不是說地球和水不是上帝創造的,我只是說,地球的年歲多過這世界(人類)的年歲是合聖經的。聖經沒有說我們的世界是第一個在這地球上的世界。我們發掘大量的化石燃法及大動物骸骨,極有可能在我們之前,上帝毀滅了一個大動物的世界。上帝不需告訴我們這地球上曾有過幾個世界。總之,地球的年歲多過世界的年歲是合聖經的。

吳才華

按照聖經,人類歷史是數千年,而地球的年齡可能是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遠遠超過人類歷史。這是根據「創世記」和「耶利米書」得知的信息。

創世記一章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耶利米書四章廿三至廿六節︰「先知說︰我觀看地,不料,地是空虛混沌,我觀看天,天也無光……一切城邑在耶和華面前,因祂的烈怒都被拆毀」。耶利米講出神所創造的天地變成「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的經過。這是史前的毀滅。這一段時間可能是很長很長。接著,創世記一章二節︰「地是虛空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這可能又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時期。

創世記一章三至卅一節是講神造天、地、萬物的六天工作;這是天地萬物的重建,從這個時候起就是人類歷史的開始。

以下作一些討論︰

  1. 究竟創世記一章二節與耶利米書四章廿三至廿六節有否關聯?我想,第一次將這兩處經文聯繫起來的應該是 King James 版的英文聖經,在聖經注解中,寫出了這一提示。
  2. 創世記一章二節已談到水的存在;這可說明︰三至卅一節是天地萬物的重建,而第一節才是談到神創造天地。
  3. 科學是神賜給我們的。科學不能否定聖經,但能幫助我們明白聖經中某些奧秘。按照地質學和古學,地球的年齡是數十億年,人類的存在已有二、三百萬年。由於受到技術的限制,這些數據很不可靠,是否可作參考,各家觀點很不一致,真是百家爭鳴。
  4. 我一直記著這一真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十三)。我相信,在那日見主面的時候,我們就能清楚知道天地的年齡。

張錦鎬

根據英文新國際聖經譯本(NIV),創世記首二句是︰「1.太初神創造了諸天和地。2.如今地是(或變成)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籠罩著地的深處,和神的靈運行水面上。」

第一節說「太初」,第二節說「如今」,顯然第一節和第二節間時間有差距;多久沒有說明,可能是考古學者所說的數十億年(許多人說是四十億年)。謹以近來一些文獻和報紙消息,對創世記中記載的一些事試述於下:

地球年老可從地球上豐富的煤礦和石油礦看出。煤礦是森林,油礦是動物屍體,被燃燒後受熱加壓而成。以現在這些礦藏量之豐富,可見從前在地球上曾有大量的動植物存在。

聖經上亦說︰「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神,祂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以賽亞書四十五18)

而後來為何成為「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亦即荒涼呢?

有解經家推測是後來撒但犯了罪,以致天(sky)受了玷污,而被打擊」所引起。《聖經研究》中亦說︰「是神刑罰罪惡的結果」。從近來一些地質科學研究的報導,這問題似乎有了一些解釋。這些解釋是一種「大膽假設」,尚有待考古及神學者進一步的「小心求證」。

茲摘錄《世界日報》一九九六年八月十五日登載的一則由中央社報導如下:「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十四日在北京舉行的三十屆國際地質大會地外物體撞擊事件專題討論會上說︰地球在過去六千五百萬年中,遭受了六次大的地外星體(ASTERIODS)的撞擊,每一次都造成了全球性的災難。

「一顆直徑在一公里以上的地外撞擊體衝擊波激起的塵埃,可在空中滯留上千年,它們瀰漫整個地球,遮天蔽日,導致出現寒冷的冰期,植物因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而死去,許多動物也因找不到食物而滅絕。

「這六次中最大的一次撞擊,於六千五百萬年前發生在墨西哥灣尤卡坦(YUCATAN)半島的魔鬼角。一顆直徑達十公里的隕星在穿過大氣層時爆炸,其衝擊波在地面上形成一個直徑達二百多公里的隕石坑。這次撞擊相當於爆炸了一千萬顆氫彈。它使得地球上百分之七十的生物滅絕,其中包括恐龍。」

另有其他文獻說,現已公認恐龍是在這第一次的隕石撞地後滅跡。除前述動物死亡原因外,在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五日世界日報一篇報導中指︰「這大隕石撞擊地球時,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含量會突然升高三倍以上,使得氣候發生劇變,這也許是造成恐龍滅絕原因之一。」

如一顆直徑一公里隕石所衝激起的塵埃,能在空中滯留瀰漫地球上千年,而這顆直徑十公里的隕石所激起的塵埃滯留在空中的時間無從估計,保留的說當在萬年以上(即使十年百年,足夠造成一寒冰期,使動植物死去)。這些久滯空中的塵埃,把地球和陽光及星光隔離,正如經上所說︰「祂吩咐日頭不出來,就不出來,又封閉眾星。」(約伯記九7)這被塵埃封閉的大地的光景,以「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八字來形容,是最恰當沒有了!

在歐陽自遠表示那六次撞擊物出現,分別發生在六千五百萬年前、三千四百萬年前、一千五百萬年前、二百四十萬年前、一百萬年前和七十萬年前。除了那次六千五百萬年前的撞擊物、直徑有十公里(英文報導是十英里),其他各次撞擊物有多大?有多大影響?都未說明。所以不論那一次的撞擊物直徑都有大於一公里的可能,而產生近千年的寒冰期,使動植物消失,使地球表面「空虛混沌,淵面黑暗」。所以地球上的重造,最早是六千五百萬年,最遲可能是在七十萬年前,這就有待研究者作進一步的查考。

經上對重造,雖以日計,但「在你看來,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詩篇九十4)數千萬年的差別,亦是可能。

此短文提出了這一個謎的可能的解釋,尚有待進一步的考查,但不失為一個探索的方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2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