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又懶又惡

曉君信箱

親愛的曉君︰

四年前,經人介紹,認識了我的先生。經過一段時間的了解,覺得他人還老實,我們結婚了。誰知結婚不到一個月,他便藉口路遠辭掉工作。家庭重擔無疑落在我身上。我承受著,但卻不能面對整天無所事事的先生。我鼓勵他到學校進修再去工作,他也只是耳邊風。我曾幻想他會有所改變,因我不願輕易放棄這個家,但他四年只工作不到兩個月的現實把我從幻想中驚醒。我生活在矛盾和不快之中,我從沒有告訴我父母及朋友我的痛苦,是不願他們傷心。但也不願這樣與一個不求上進的人生活一輩子。我曾向他提出離婚,他就用匕首威脅我,甚至用枕頭想悶死我,我很害怕,於是偷偷地離開了家,我已與他分居了;但我生活在恐怖中,我害怕見到他,不知有什麼事會發生?更不知道怎麼辦?我走進了教會,想尋求主的指引,並幫助我找回我的人生之路,但我不知怎麼做,請指教我。

~芳芳敬上

親愛的芳芳︰

四年前,妳和丈夫結婚,滿以為找到人生美滿歸宿,誰知對方也在尋找歸宿--一個讓他不付代價享受的家。起初妳默默承擔家中的經濟擔子,只盼他有一天改變。四年過去了,他不但不改,不感激妳無條件供養,在妳提出離婚要求時,反用刀威脅妳,要用枕頭悶死妳。妳終於偷偷走了,徬徨中走進了教堂,希望藉上帝,尋到人生出路。親愛的芳芳,這一次妳找對了,主耶穌確是妳唯一的出路。

以下我有三方面的建議供妳參考:

首先,祈禱求耶穌幫助:這是最重要的一步。因為耶穌明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八12)。基督教最基要的真理是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祂降世成人,為我們的罪捨身流血,釘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第三天復活。祂的工作包括使瞎眼的看見,使人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魔鬼和罪惡權下歸向上帝,又因信耶穌而罪得赦免,承受上帝賜的產業(使徒行傳廿六18)。所以妳看,認識耶穌,眼睛就能開,在光明中,不像從前那麼容易受瞞騙,看錯人,走錯路,然後陷於徬徨無助中。更重要的是,當我們信耶穌,承認祂是我們的救主時,我們便成為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親愛的芳芳,上帝是妳的天父,祂不會不理妳,妳只管向祂傾訴,求祂指引。祂是妳的牧者,必一生指引妳路。

第二,妳需有人幫助。上帝造我們是要彼此相助的。過去四年,妳之所以這麼孤單痛苦,常活在恐慌中,主要是妳從來不把婚姻實況告訴親友,以為自己可以默默承擔一切。但事實是妳承擔不了,所以妳離開了丈夫。事到如今,妳即使不告訴親友,他們也會遲早知道。不如妳主動向他們傾訴,讓他們給妳精神支持,分擔妳的痛苦。

第三,妳需有「自助」的醒覺,了解自己在哪方面有缺欠,然後對症下藥,充實自己,讓自己漸漸成長,使這人生的危機變為轉機。妳須明白,倘若不好好處理妳和丈夫的關係,後果可能不堪設想,輕者一生活在恐怖躲藏的陰影中,重者喪失生命。我鼓勵妳馬上去找一位專業的基督徒心理輔導員,幫助妳了解丈夫的心理狀況,如他有沒有酗酒、吸毒等惡習?他是否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是否一衝動起來就失常性?他為什麼不肯出外工作?理由何在?他是否真要殺妳呢?妳怎樣能保護自己?要報警嗎?找被虐婦女收容所?或是搬到別州?妳找到的資源越多,妳的無助和恐懼感便會越少。離家出走並沒解決你們婚姻的關係。不論離婚或復合,妳都要跟輔導員談談,讓他給妳提供更多資料。

最後,妳需要尋求教會牧者或屬靈長者的輔助和代禱。妳為自己和丈夫祈禱,求上帝拯救他,開他的心眼,給他認識耶穌,改造他的生命,改變你們的婚姻。上帝能行神蹟。藉祂的幫助和人的支援,妳會走上光明的路。

願主保守妳,賜恩與妳!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12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