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錯難

白衣

認錯已不容易,知錯更難。誰是知己?誰最了解我們?當然是看法和我們一樣的人。不論我們做什麼他都了解支持,這才是知我心者。

聖經說人都是罪人,正觸犯了人性大忌。可又多麼真實。近來愈益發覺人類錯誤百出:我們吃錯(如愛吃油膩煎炸),坐錯(如坐姿不正),看錯(如光線與距離不對),想錯(如多憂多慮),生活起居作息什麼都錯(如夜寐、過勞、缺少運動等)。這些還不是道德、品格問題呢!但這麼簡單的事,又有許多提醒,我們竟一錯再錯!

與人交往更複雜了。一個錯誤能引起另一個錯誤的回響(如損人褒己,引起反唇相譏),再激發更大錯誤(如首方還擊,更多人加入戰場)。如是者大家不斷噴吐錯誤的絲,循環交織成牢不可破的網,網羅更多名符其實的受罪者。

人人都有錯。可我們都只知人錯,不知己錯,視唱反調者為敵人。抱持著許多類似的錯誤觀念,世人又怎能不一錯再錯?

為什麼人類需要救主耶穌拯救呢?因為我們有罪。因為我們被罪網纏住,不得脫身。

主啊,救我們罪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11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