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廣場

平安

看了期曉君信箱的「義怒與忍辱」,有些感觸,想與那位痛苦弟兄分享。

幾年前,我女兒嘉嘉也有一條愛之至極的小狗「寶貝」。第二年嘉嘉給小狗過生日,請了好多小朋友,每人都送「寶貝」禮物。生日過得可熱鬧了。

「寶貝」是嘉嘉的心肝寶貝。暑假嘉嘉去夏令營,打電話回家第一句話就問:狗狗怎樣?我問她想不想媽媽,她說也想,但最想狗狗。更氣人的是,有一天一位朋友來家作客,看見嘉嘉這麼喜歡小狗,就開玩笑說要不要把小狗狗煮了吃。誰知嘉嘉氣得滿臉通紅說:那我先把你煮了。當時我是又氣又羞。慢慢地我能理解孩子了。我們只有嘉嘉一個孩子,她需要一個伴,能陪著她,也能付出她的愛心。所以孩子們把狗看成是生活的一部分,有的甚至視狗為他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痛苦弟兄」的甥女看來,要打她的狗就等於打她,或是比打她自己更傷心,因為狗是她的最愛,當然她要跟你吵架。這是孩子的邏輯。《貝多芬第二》這部美國電影中,三個孩子要養大狗「貝多芬」的四條小狗,他們的爸爸不同意。大女兒說:您這麼怕麻煩,為什麼要生我們三個?爸爸說:你們是孩子,這些是狗。女兒說:這些是我們的孩子…。最後做爸爸的不得不讓步。如果能把這條狗看成另一個孩子,試想一個幾個月的孩子爬來拉你的拐杖,是要和你親近,你就不會生氣了。從某個角度說,小孩子愛狗,有責任心是好事。

至於姊姊,她不會簡單地把話傳給女兒,也許她想藉這事勸女兒,如:你不能這樣主次不分,狗和人是不一樣的。你這麼不懂事,連舅舅也要生氣了。下次狗再咬舅舅的枴杖,他要打你的狗了。因為我相信,如果別人覺得孩子喜歡狗,做爸爸媽媽的其實比任何人更敏感,只是一時半刻無法改變。我肯定那位姊姊和我一樣無可奈何。可是她怎麼去對別人說呢?我也沒有向那位朋友道歉,從中國人的角度,我女兒不尊敬長輩,人狗顛倒。可是從小孩子的角度呢?好在那位朋友的女兒後來也養了一隻狗,據說比嘉嘉有過之而無不及。

對於孩子對狗的感情,我也是經歷了氣憤、無奈,最後才理解。其中不知有多少的勸說和解釋都不生效。當我理解後,一切問題就迎刃而解,女兒也乖了,不像以前那麼護著狗。這是我的一個經驗,希望能幫助痛苦弟兄和孩子養狗的父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91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