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嫁心切

曉君信箱

曉君:

妳好!我是個四十多歲的女人,未婚。去年姊姊的朋友介紹我認識了A君,他是基督徒,有一生病的老母,老人望子早日成婚。我第一次見到A君就愛上他,主動追求他,並且多方討好他們母子兩人,包括上教堂。可是相識快一年了,A君仍不愛我。我已降低條件,盡量遷就他。因為居住地方是小鎮,機會不多,為了要嫁也得忍。但我好矛盾,明知勉強的婚姻是不會有幸福,還是想嫁。老實說,我做老姑婆也做怕了,曉君姊,請問我該如何是好呢?

~心急人娟上

親愛的心急人:

謝謝妳坦白告訴我妳上教堂的目的,及作為一個單身女士,妳心裡的苦惱,和妳對婚姻的渴求。實在來說,上帝造女人原是為要給男人有個配偶,讓妻子幫助他(創世記二18),所以最能叫女人快樂滿足的,通常是親密的人際關係和養育兒女。妳對婚姻家庭的渴求,我十分了解,也很同情你的處境。現在試以旁觀者的立場,給妳提供三個選擇作為參考︰

第一、繼續追求下去:既然已用了一年時間、精神、力量去追求,就不放棄,再接再厲追求下去,希望有一天奇蹟出現,頑石點頭,他會娶妳為妻。

但妳知道,這個抉擇是一項很冒險的投資,不知可有收穫。妳也知道,妳的資本(青春)已不多。你願意冒這個險嗎?若是奇蹟出現,對方雖不愛妳,卻肯娶妳了,妳降低條件去適應對方的心態能持續到婚姻裡嗎?這種削足適履勉強的婚姻能帶給妳幸福快樂嗎?倘若妳能坦誠的回答以上問題,妳就知道為這選擇,妳要付上什麼代價了。

第二、斬斷情絲:妳知道妳已資本不多,知道勉強的婚姻不會有幸福,所以理智地斬斷情絲,不再繼續注入資本。雖然這會使妳結婚的美夢暫成泡影,感情受挫,但是妳怎知道塞翁失馬不是福分?例如讓妳保住現有資本(時間、生命),不再作無謂的投資。又或者,妳會因此有機會而認識較為合適的人。

第三、矯正目的:既然妳現在的目的與人生方向叫妳這麼煩惱,那妳就當知道,妳的心態、目的,和人生方向都錯了。妳當做的,是先矯正自己許多的看法和做法,其中包括上教堂的目的。

妳知道上教堂的正確目的是什麼嗎?就是同心敬拜上帝,事奉上帝,與信徒們彼此扶持,互相建立,使靈命和品格一同成長。基督徒相信,當我們一起聚會時,上帝就在我們的中間。所以,當妳到教會裡一心追求異性或找對象時,天父上帝--這位愛世人的神,祂也在看著妳,盼妳早日轉睛先尋求祂,認識真理,接受祂給妳的救恩。天父造妳,接納妳,愛妳,要救妳。倘若妳回應祂,接受祂的愛,祂會引導妳的人生路。有天父與妳同在,縱然單身,妳並不孤單。倘若妳矯正目的,把人生目標(包括上教堂的目的)放在追求認識上帝和遵行上帝的話之上,妳要發現,妳的人生完全改觀:妳會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弟兄姊妹,與他們彼此扶持,互相勉勵。因為上帝賜妳新生命,妳會變得不一樣。妳會心靈得著釋放,有喜樂平安,因此容光煥發。妳的人生因為事奉上帝、服侍他人,而變得充滿意義,眼光開闊了,心胸寬廣了,妳會更有自信,更充滿盼望。

最後,你自稱「老姑婆」,妳知道妳這話帶有嚴重的歧視嗎?妳這樣自貶,又貶抑所有的單身女士,妳怎麼能快樂?妳當然要不惜代價,趕快逃離這個被妳歧視的行列了,對嗎?但是,大家都知道,不愉快的婚姻宛如地獄,倒不如獨身逍遙自在。況且,現在社會不一樣了,獨身人士不但獲得社會人士尊重,而且能有很大成就。所以最重要的,是妳自己的觀念要正確,更不要因一念之差,連「地獄無門」妳也硬闖進去。信耶穌有很多好處,好處之一是因認錯、跟從耶穌基督,而人生、心思意念都獲得糾正,因而踏上平安快樂正途。

我不知道君會不會最後娶你為妻,只是我知道,如果他不愛妳,妳成功了,只不過是走進地獄,失敗了,妳會什麼都沒有。但如果妳轉為追求真理,認識上帝,妳必不致空手而歸。

願上帝幫助妳作出明智的抉擇!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91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