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中享安息

鄭果

現代是資訊爆炸時代,科技千變萬化,整個社會甚麼都講求快捷,人人都過著繁忙的生活。讀書的人忙於課業,工作的人更往往需要家庭、事業兩相兼顧,忙上加忙。

大家都可以看見,走路的人腳下生風,開車的人超速駕駛。為甚麼呢?只因為有許多事要辦。工作天天做不完,甚至下班後要帶回家做,「速度的時代」,叫人疲於追趕。

今時今日,兒女上學、放學、在家溫習,有自己的時間表;父母則忙於上班、下班,父母和兒女碰不到面是常事。有一位華人的電影紅星在收音機接受訪問,說出他的一件憾事:有一次他想起好久沒見到兒子了,於是約好某日開車到學校接他放學,但到了學校,等了好久也不見兒子,只好回家。到家後,兒子因他爽約,面露慍色。做爸爸的說:「我明明到某某學校等了你老半天啊!」兒子更怒不可遏了,憤然回答:「那是我的小學。我早已升讀中學了!」這事件道盡了成功人士背後的犧牲。

現代人繁忙的生活亦帶來了許多身心的病症,例如胃病、頭痛、焦慮、失眠等,而且往往不是吃藥就能治好。正所謂心病還需心藥醫。

從前我在教會牧會時,遇過一位中年人,每逢禮拜天清早就來預備參加聚會,而且進入會堂後必閉眼默禱。我知道他還未信主,心中奇怪他何以有此虔誠態度呢?後來他告訴我,他雖未信主,但喜愛參加禮拜;因為可以讓他有一段時間獨處、靜默,心靈得到安息。經過一週的繁忙節奏,他亟需尋找安歇的空間,讓自己裡面不致忙亂,懂得處理商業上重大的決策,少犯一點錯誤。後來這位朋友願意真心信靠主,身心靈都得到了真正的平安。

又有一位黃弟兄,工作繁重,壓力頗大。一天他的主管對他說:「公司有件事極難解決,現交給你辦,盼望你在三十日內辦妥,否則…。」主管的意下如何,無法猜測:可能是看重這弟兄,也可能是到時候藉故開除他。接過棘手的任務後,黃弟兄寢食難安;唯有禱告交託給主,也請我為他代禱。感謝主,祂垂聽禱告,在二十多天內就讓黃弟兄解決了難題,且得到了上司的賞金。

筆者生活在矽谷地區,知道許多科技人員工作繁重,生活壓力甚大。但其中有人歸信耶穌,在繁忙壓力下倚靠主,結果心靈得著安息,有喜樂。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但願你也來信主、倚靠主,得著身心靈的真正平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9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