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惑

余兆良

我在澳門長大,自小就用功讀書,因為拿到好的成績,家人(特別是媽媽)會很高興。我從初中開始,愛上唸書和逛書局,文學、散文、數理及科幻小說等什麼都看,如饑如渴,不住追求。似乎在書裡找到很大的空間,足可容納整個宇宙,讓我能自由奔放,無拘無束地在其中騁馳。

後來到台灣唸大學,開始思想「我從那裡來?宇宙如何誕生?死後到那裡去?人生有何意義?」於是和同學討論,也到哲學系旁聽,聽到一大堆名詞、學說,問題卻沒得著解決。有一個學長對我說,想不通就不要想。但我不能不想,因大一結束時,一個也是澳門僑生的土木工程系同學來和我聊天,我因和他不熟,只隨便聊聊。沒想到一星期過去,他跳新店溪死了。他是家中獨子,我當時很驚訝及難過,對自己說,若當時能和他多聊幾句,可能他就不致這樣想不開了。

大二時功課忙,開始交了一些朋友,同學中有兩個基督徒,他們邀請我參加聚會,我並沒有去,但還是覺得他們和別人不一樣,生活常有喜樂、平安。

到美國費城(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唸博士後,參加了校園的查經班及中華基督教會的團契,和基督徒同學討論人生許多問題,又聽梁燕城的錄音帶,聖經也讀了一點,但一天,一個虔誠的基督徒被三個黑人少年搶劫時,用樹幹打傷腦部而昏迷。每次我到醫院加護病房裡看他時,心情都不好受。見他的頭比平常腫大近一倍,身上插滿了管子,教會很震驚,我們都為他禱告,也不停問「為什麼?」他很聰明,從香港來這兒攻讀經濟博士,更重要的是他很愛上帝。三個星期後他去世了,兇手抓到了,牧師叫我們原諒他們。只是我心裡有個解不開的結:為什麼這麼好的基督徒下場會是這樣?這叫我對上帝冷淡下來。

畢業後,做研究,那時很努力,發表了十多篇專業文章,拿到七個專利及一個青年研究獎,感覺已爬到頂峰,於是來南加州做別的研究。兩年後,和其他部門及學校,在陸軍研究所拿到一個很大的計劃,總共有二千五百萬美金的經費。後因權力鬥爭,我被排擠出公司,當時難過的流下眼淚來。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另找工作後,仍很努力。這時,大學時代所想過的問題又浮現心間︰「我的一生有什麼意義呢?」每次有福音聚會,聽牧師呼召時,心中像拔河似的,有很大的掙扎。一九九七年,和三個基督徒及一個非基督徒談到信仰,談了很久。一方面我向基督徒連珠炮似地發問,一面卻嘗試解答非基督徒朋友的困惑。這時,心裡有更大的掙扎,信與不信兩股力量不住拉扯。從晚上談到清晨,雖然得到很多答案,卻仍不肯就這樣信耶穌。直到下午,我去參加一個福音營,再聽到牧師呼召人信耶穌時,我才舉起手來,心裡很是平靜。現在想來是主的安排,那時發生很多事,我需要的就是一份平靜。後來我參加了教會,九九年十一月受洗。

信耶穌後,最大不同是在做事、生活的先後次序上改變了,希望多親近上帝。雖然後來搬到金錢掛帥、工作競爭激烈的矽谷來後,仍十分嚮往和珍惜靜下來好好讀聖經的時間。以前在聖經裡看不明白、想不通的話,現在因為心竅開了,看得比較明白一點。回想大一的問題,那年我其實也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心中有問題,卻不知道是什麼問題。最近讀聖經,讀到傳道書,才豁然明白,當時的感覺原來就是所羅門王所說的「空虛」和回首來路的那份「茫然」。信耶穌後,我知道死後會到那裡去,也知道一生有上帝引領,心裡踏實很多。

現在,家父患上肺癌,正接受放射性治療,我在感情和工作方面仍不如意,但現在我信靠耶穌,不再自己煩惱,一切都交託上帝。我相信上帝會照顧我。耶穌是我的好牧人,祂必帶領我。我很感謝上帝,我這麼尋尋覓覓,在屬靈的路上,經過這麼久的時空,祂仍沒有放棄我。感謝祂,領我回到祂的身邊。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9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